DIGITIMES Research:微軟平台技術擁優勢 在IoT產業價值鏈轉移下 需考量對垂直應用布局

DIGITIMES Research認為,雖微軟(Microsoft)物聯網(IoT)平台在技術上擁有領先優勢,且為因應IoT趨勢,其技術態度也由封閉走向開源,然相較於競爭對手亞馬遜(Amazon)與Google在垂直應用的明確布局,微軟在垂直應用上的態度不明,恐為其在未來IoT時代的發展埋下隱憂。

根據IoT Analytics統計,現今全世界IoT平台超過450個,表面上看起來數目相當多,然DIGITIMES Research觀察,平台數目成長率正逐漸降低。大型平台業者如微軟、亞馬遜等,透過購併與策略聯盟快速發展,其中又以微軟的市佔年成長率最快。

DIGITIMES Research認為平台在IoT價值鏈所佔的價值比重將逐漸降低,而針對垂直領域的軟體服務價值比重逐漸提升。觀察目前平台大廠發展,除加強本身平台跨層技術的穩定性與效率外,亦積極往軟體服務布局來延伸價值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