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星美好」實驗計畫 啟動 原民孩子的「第一堂哲學課」

2017年9月12日,台北訊──台灣三星電子長期關注台灣在地發展與偏鄉教育,2017年正式啟動「星美好」實驗計畫,以「美學教育」為核心主張,今年九月選定擁有豐富圖騰文化的高雄市布農族「巴楠花部落小學」進行「兒童生活哲學」實驗課程。三星特別引進國際師資,於6日聘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哲學顧問-奧斯卡‧伯尼菲(Oscar Brenifier)博士跨海來台,以《生活哲學─思考與對話》為題,為巴楠花部落小學的師生們帶來前所未有的「思辨」課程,也為台灣實驗課程創下新舉。未來,三星將持續以「思辨教育」為前期主軸,持續與原民部落做緊密結合,協助原民孩子對本源文化開啟探索之旅,進而啟發美學教育新能量。

Samsung「星美好」實驗計畫

台灣三星電子商用產品暨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吳昇奇表示,「過去四年以來,三星持續在公益計畫中投注創新科技產品,包含平板、觸控顯示器及共學軟體,協助偏鄉孩童降低數位落差。但在硬體完備後,慢慢發現其實他們更缺乏的是培育師資,跟開發適地適時的教材。」

因此在2017年,台灣三星正式推動「星美好」實驗計畫,以國際品牌之利,引進法國生活哲學思辨課程,與奧斯卡‧伯尼菲博士和褚士瑩攜手合作,並率先與巴楠花部落小學的阿浪校長,一起為原民孩童跟在地教師們特製屬於他們的思辨課程,誘發更深層的文化底蘊,啟動孩子們的美學力,此外,三星所希望推廣的「美學教育」,不僅僅是一般人眼中的藝術,而是要從生活思辨習慣開始,當懂得如何思考,看事情的角度也會改變,實踐出來的事物也都將是美好的。

吳昇奇進一步表示,我們很高興這次能與阿浪校長一拍即合,共同引導教育工作者認知『教育』比『教導』重要的觀念。三星願以企業力量為台灣下一代一起努力,創造新的教育思維,突破現有框架。

巴楠花部落小學校長阿浪表示,孩子們的生命觀因為思考,開始找到方向。我們從今年八月份轉型成實驗小學後,就是希望透過「提問式」的教育方法,刺激孩子們的思考能力,任何事物都沒有標準答案。這與三星電子帶來的思辨課程不謀而合,我們非常感謝有這樣的資源帶給老師與孩子們截然不同的刺激。

國際NGO工作者褚士瑩也表示,三星採用有别於傳統課程的方式,把「兒童生活哲學」這樣的刺激帶到台灣的原民學校,是非常難得的。這是台灣第一次嘗試這樣的課程,希望巴楠的孩子跟老師在經過這樣的訓練後,都能夠開始建立批判性思考的認知,進而給這個主流社會一個不同的聲音,從一個「想很多的人」變成一個「很會想」的人,而我自己也在這樣的道路上持續學習。

巴楠孩子的「第一堂哲學課」

八八風災那瑪夏區遭滅村的布農族部落,校長阿浪拿著唯一僅存的校鐘,開始思考要從這些孩子身上延續布農族文化的精隨,布農族他們稱自己為「巴楠(Panan)」,而「巴楠花」就是漢人文化中的「芒草」,這樣植物象徵著布農族與這塊土地的連結,舉凡建物、祭典等文化活動,所有布農族人的生命,因為「巴楠」而緊緊相依,對布農族而言,「巴楠」也代表「家」的意思。今年八月起,「巴楠花部落小學」的轉型,在這群孩子身上種下希望的種子,透過震撼的思想教育練習,改變孩子與老師們的觀念,進而延續布農族新世代的生命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哲學顧問奧斯卡‧伯尼菲在這次的課後討論中表示,教學裡有兩個很重要的元素,「教導(instruction)」與「教育(education)」,其中「教育」不只是教導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學會思考與成長,我的觀點認為「教育」比「教導」更加重要。在這次與孩子的互動發現,孩子們不習慣做批判性思考,害怕表達自己的主觀意見,老師說什麼孩子就做什麼,他們照單全收,可以看出他們在思考上遇到困難,只要老師願意,這是有辦法改變的。

阿浪校長表示,奧斯卡博士提醒了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當我們對孩子提問時,其實都是在回答我們自己的問題,這種反思與刺激讓我們開始去思考,我們是否依然受到過去教育習慣的影響,框架了孩子的可能性,甚至是框架了我們自己能創造出更多不同教學方法的可能。

思辨能力是美學教育的起點

今年度三星電子希望透過各種國際資源的挹注,將台灣「美學教育」向下扎根,「藝術」與「運動」都是從思想、文化體現美學精神的項目,也因此,三星2017年「星美好」實驗計畫,希望從「思辨教育」的導入,開始改變靜態與動態美學教育的起點。

巴楠花國小在遭受到莫拉克風災後,心靈的療癒非常重要,而布農族本身就有非常豐富的圖騰故事,具有激勵我們持續向前行的意義,像是大洪水神話故事中的聖鳥(紅嘴黑鵯)帶來了充滿希望的火種,在學校景觀圖騰設計中多處可見聖鳥圖騰。我們透過「藝術」的方式來療癒孩子,這樣的美學教育與3C科技結合,可以讓世人看到這些孩子身上不一樣的美學底蘊與內涵,不只是讓孩子找到自信,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找到那生命奉獻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