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發佈全球50座城市女性創業家指數排行榜

日前在第 8 屆戴爾全球女性企業家高峰論壇中,戴爾發表 2017 女性創業家城市指數 (WE Cities) 調查結果,公佈全球 50 大最適合高潛力女性創業的城市 (HPWE)。此研究以 2016 女性企業家城市指數調查為基礎,針對城市而非國家排名,調查除了國家法律和風俗習慣以外,地方政策、方案與特色對女性創業會造成的影響。

「從全球角度而言,女性創業比例以超過 10% 的速度增長。實際上,在許多市場中,女性創業的機會與男性相當,甚至更高。然而,經濟、文化與政治等方面的阻礙可能限制了其業務的發展,」戴爾執行副總裁暨首席客戶長 Karen Quintos 表示。「透過這份資料導向的研究,城市領導者與決策者將能採取明確的行動,讓我們得以共同改善高潛力女性創業家的情況,藉此大幅扭轉城市的經濟前景,因為凡是對女性有益的事情,也能對經濟帶來助益。」

「女性創業家在世界各地的崛起能為全球創造最佳利益。女性企業家城市指數可提供立法者作為評估參考,確保女性企業家能獲致成功,」 戴爾駐點創業家 Elizabeth Gore 表示。「名單上的每個城市都應互相借鑑,推動政治上的改革以吸引並支持更多女性創業。由此產生的變化不僅將發生在城市層面,更能滲透人性層面,因為我們所發展的生態系統將有助於所有創業家的成長,不分性別。」

「亞太區的城市對女性企業家而言提供了無限的潛力與機會,該地區有許多城市已成功吸引高潛力女性創業家並促進其茁壯成長,」戴爾亞太區業務總裁Amit Midha 表示。「透過亞太地區以及女性企業家城市指數針對資金、技術、人才、文化與市場五大城市特性的分類,我們可以觀察到特定區域的差異性。舉例來說,新加坡、香港與台北分別排名第 8 、第 16與第22名。這三個城市皆透過科技領先來協助女性企業家脫穎而出。而吉隆坡則在商業與社會的支持下,成為崛起中的『潛力城市』。女性企業家所面臨的挑戰相當複雜,不過我們所見的成功案例證實亞太地區的機會潛力。點出相關挑戰並加以解決是我們對未來的集體投資。」

全球 50 大女性企業家城市指數排名與研究方法

以戴爾過去五年全球 50 大最適合高潛力女性創業的城市 (HPWE) 調查為基礎,針對城市特性的五大重要類別區分:資本、科技、人才、文化與市場。並將上述指標細分為兩大類 – 營運環境與支持環境。整體評分以 72 項指標為準;其中有 45 項,近三分之二的因素為性別構成。細項指標以四大標準評分:關聯性、基本數據品質、指數獨特性與性別成因。50 大城市排名如下:

  1. 紐約市
  2. 灣區
  3. 倫敦
  4. 波士頓
  5. 斯德哥爾摩
  6. 洛杉磯
  7. 華盛頓特區
  8. 新加坡
  9. 多倫多
  10. 西雅圖
  11. 雪梨
  12. 巴黎
  13. 芝加哥
  14. 明尼亞波利斯
  15. 奧斯汀
  16. 香港
  17. 墨爾本
  18. 亞特蘭大
  19. 阿姆斯特丹
  20. 波特蘭 (OR)
  21. 柏林
  22. 台北
  23. 匹茲堡
  24. 特拉維夫
  25. 哥本哈根
  26. 溫哥華
  27. 休士頓
  28. 約翰尼斯堡
  29. 巴塞隆納
  30. 南韓
  31. 慕尼黑
  32. 邁阿密/羅德岱堡
  33. 奈洛比
  34. 都柏林
  35. 華沙
  36. 貝爾法斯特
  37. 米蘭
  38. 北京
  39. 東京
  40. 邦加羅爾
  41. 吉隆坡
  42. 聖保羅
  43. 杜拜
  44. 上海
  45. 墨西哥
  46. 利馬
  47. 瓜達拉哈拉
  48. 伊斯坦堡
  49. 德里
  50. 雅加達
  • 此份城市指數中,有 41 座城市分別位居至少一個類別或子類別中的前五名;其中34 座城市在其中一種類別或子類別中,敬陪末座,墊底倒數五名–顯示這 50 個城市間的競爭力
  • 新加坡是唯一進入前 10 (整體排名第 8) 的亞洲城市。就資本方面而言,排名第 7,營運環境排名第 6,文化方面排名第 5,科技方面排名第 10
  • 就單一類別來看,未進入前十名的亞太區城市整體表現良好。舉例來說:
    • 吉隆坡被列入『潛力城市』的類別。而該城市的整體排名為 41 名,並在市場類別中排名第 5, 成本中排名第 1,機會中排名第 6。此外,在女性技能與經驗中名第 8 (人才)
    • 香港在科技方面排名前 10名,總排名則為第 16 名
    • 墨爾本在文化方面領先,整體排名為第 17名
    • 北京整體排名為第 38,但在資本與人才類別中排行前 10 名
    • 雪梨整體排名為第 11 名,營運環境排名第 3,文化方面排名第2。指導顧問/領袖模範資源方面別排名第 6
    • 台北整體排名第22,支持環境排名第22,資金資源排名第20,在科技環境上排名第21。

2016 與 2017 年的研究顯示在各方面皆有所差異,包含整體城市數量、指標數量以及根據新數據來源為判斷根據的指標重要性。由於排名的考量因素不斷有新元素的加入,分數並無法以年份來相互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