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era正式於台灣推出大數據分析技能培訓計畫

【台北訊,2017年7月12日】以最新開放原始碼技術為基礎的全球領先機器學習和先進分析平台供應商Cloudera(NYSE:CLDR),今日正式於台灣推出Cloudera 大數據分析技能培訓計畫(Big Analytics Skills Enablement;BASE),其目的在栽培未來大數據分析相關工作所需的專業人才,BASE計畫先前已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南韓印尼等地區推出。

根據IDC[1]的調查,大數據的相關專業人員短缺的問題將會持續,而當企業需要為客戶提供大數據分析的完整價值時,最大的挑戰往往在於專業技能不足。因此,BASE計畫匯集了產業人士、政府利害關係人,和學術機構的資源來教育和培訓出更多擁有大數據分析能力的專業人士,藉此排除市場上的大數據技術障礙,這也代表Cloudera對台灣政府大數據政策的支持,此外,BASE計畫也會與人才招募公司合作,將訓練完成的數據專業人士,媒合至不同領域中,符合該人員所具備技能的工作崗位。

Cloudera此次在台灣推出的BASE計畫,目前已獲得Microsoft、Oracle、炬識科技、趨勢科技、Dell 、Robert Walters、Qlik、Teradata、和Talend等商業組織的支持;而許多數據科學學會,如台灣資料工程協會等非商業組織,都開始參與BASE計畫並成為此協同系統生態中的一員。此外,成功大學亦參與此計畫,提供學生數據科學技能的相關課程,之後將會有配合的人才招募公司,提供工作機會媒合,讓學生找到符合其專業技能的工作和職涯發展機會。

Cloudera亞太區資深總監暨BASE計畫創辦人伍長輝表示:「Cloudera先前已在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南韓,和印尼陸續推動BASE計畫,並已有顯著成效,我們期許自己能持續藉由先進科技與技能開發,將亞太區打造成以數據為導向的區域。不同合作夥伴的加入,讓我們得以將嶄新且充滿天賦的數據專業人士引領至產業當中,並幫助企業與組織操作正確的專業工具以及實現數據的真正效用。BASE計畫讓公部門與私人企業在大數據社群中一同合作,並且教育、訓練、協作,以及聘用大數據專業人士。我們相信藉由BASE計畫,台灣將能建立優秀且屬於自己的大數據專業人才庫,進一步推動當地與大數據相關的各項計畫。」

BASE計畫還能夠與Cloudera 學術合作計畫(CAP;Cloudera Academic Partnership)互補。透過CAP,Cloudera免費提供合作夥伴一個完善、產業級並結合了資訊工程和商業分析的開放原始碼課程。附屬機構的教學人員和學生也可以使用軟體和獲得課程折扣,以加速開放原始碼平台和相關技術的普及。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100個學術單位加入Cloudera學術合作計畫。

業界回響:

Microsoft台灣微軟副總經理李玉秀:

「科技的快速演進帶來第四次工業革命,唯有不斷創新並精進能力的企業才能勝出。因此,企業領導人為了在目前的數位環境中保持競爭力,需要培養以數據為導向的產業文化,這代表要讓成員具備能更清楚理解與應用數據的能力。微軟的願景和Cloudera BASE計畫相吻合,我們的Microsoft Azure 雲端平台完全支援Cloudera,並承諾幫助企業組織藉由數據和雲端技術進行數位轉型。」

 

Athemaster 炬識科技總經理顏良修:

「Cloudera的CDH平台是台灣企業用戶的第一選擇,很多仍在評估是否導入大數據平台的企業,通常都面臨人才與組織方面的問題。去年台灣知名人力資源業者公布一份報告中指出,未來五年內市場會短缺數千名數據科學家,而數據工程師的缺口也將會達到數萬名。我們希望能與Cloudera一起藉由BASE計畫,充實與拓展屬於台灣的大數據人才庫,幫助台灣的企業用戶邁向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時代。」

 

NCKU國立台灣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蔣榮先:

「成功大學從1931年創校以來,培育出了無數理工相關領域人才,如今隨著科技發展與產業轉型,數據科學家和數據工程師預期將成為未來職場中的重點職位,藉由此次Cloudera的BASE計畫,我們期許自己能夠為大數據時代提供更完整且專業的課程,讓學生在就學時期就能接受相關知識以及資源,進而替業界培育出數據領域的專業人士。」

 

Qlik 香港、澳門及台灣區域總監劉偉祺:

「QlikR讓企業能夠自其大數據投資中獲得實質回饋,我們對於Cloudera致力於栽培更多台灣大數據專業人士深感贊同。Qlik目前希望讓使用者以跨企業的方式來運作,讓使用者可以高度合作並體現數據合作的價值,而數據專業人士在這個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因為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體認到數據判讀的重要性。」

 

[1]  IDC市場預測,全球商業分析軟體預測( Worldwide Business Analytics Software Forecast) 2016–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