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星攜手台北當代藝術館 共創美學教育星革命

【2017年06月09日,台北訊】近年來,台灣人文思維和美感養成的觀念逐漸被國人重視,專家學者們也不斷提倡美感對於孩童品格素養的重要性。然而美感的養成絕非一蹴可幾,而是仰賴自小廣泛地接觸,從生活中逐年累月累積而來。台灣三星秉持「啟發世界,創造未來」的願景,於2014年引進全球智慧教室公益計畫,期待在孩童學習的黃金時期,透過多向互動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童自主學習的態度。2017年開始,更將活用三星擅長的科技美學,提升學童們對生活美學的感受能力,進一步鼓勵他們發展個性、實現創意。台灣三星相信透過創新科技,能夠提升日常生活的感官經驗,開啟孩童細膩的感知能力,逐漸讓美成為生活的內涵!

為引導學童體會、掌握美感的要素,台灣三星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於6月9日首度透過直播科技舉辦校園外的智慧教室跨校共學,邀請新北市鳳鳴國小學童,參訪全球3D電腦動畫之父河口洋一郎的《失重樂園—河口洋一郎的衍化論》展覽,導覽期間運用三星年度最新360環景相機和S8手機,將展覽現場的絢爛色彩及聲光音效的藝術品,即時傳遞至基隆市仁愛國小及澎湖縣中興國小,讓學童不論身處何地,都能免除地域限制,完整接收展覽所帶來的感官刺激。跨校共學活動中,更使用Galaxy Tab A10.1平板,讓學童線上分享彼此用S Pen創作的藝術作品,及進行參訪後的搶答活動,透過即時體驗、互動和驗收,給予學童們全新的美感教育體驗。

美學體驗零時差,直播共學發起學習「星」革命

3D電腦動畫之父河口洋一郎近日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失重樂園—河口洋一郎的衍化論》,運用先端的新媒體科技,表達對五億年前及五億年後的自然生命狀態的奇幻想像。此創作理念與三星企業願景不謀而合,皆是期待善用科技的多元可能性,啟發人們對於周遭美好事物的無限想像。為激發孩童對於美感的敏銳度,台灣三星特別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首度將直播共學場域延伸到校園外,邀請三所智慧教室計畫種子學校:新北市鳳鳴國小、基隆市仁愛國小及澎湖縣中興國小參與。因地利之便,新北市鳳鳴國小親臨現場參與,參觀期間透過360環景相機和S8手機直播,與基隆市仁愛國小和離島的澎湖縣中興國小同步欣賞《失重樂園—河口洋一郎的衍化論》的高畫質電腦繪圖與實體雕塑,並聽取導覽老師的解說,身歷其境的視覺及聲光刺激,讓不在展館現場的澎湖中興國小許淑莞老師直呼:「很開心有這樣的教學變革,讓學生在校園內就可以進行校外教學,真的省去很多時間和花費,學生反應也非常熱烈」。

現場可見新北市鳳鳴國小學童手持Galaxy Tab 10.1平板,開心地穿梭在展間中紀錄屬於自己的美學印象,對於直播共學感到特別新奇,一開始就興奮的與仁愛、中興國小的同學揮手問好,展覽最後學生也都大方地分享各自的《宇宙蟹》創意著色作品,更在鳳鳴國小連瑜佩老師的引導下,進行線上搶答遊戲,即時驗收學習成果,活動過程中仍笑聲不斷,基隆仁愛國小參與共學的同學表示:「雖然不能親自去台北參觀展覽,但透過直播就好像在現場一樣,還能夠一次跟不同學校的同學上課,真的很好玩,希望以後還有這樣的機會」,可見創新科技應用,能夠為學童帶來更為直接與多元的感官刺激,相較於傳統課本更有感染力,更能夠帶入跨地域甚至時空的資源。對此,長期投入開發美術數位教案的智慧教室種子教師新北市鳳鳴國小連瑜佩老師感受深刻,她指出:「美感與感官接觸有關,長期與規律的接觸,對於培養學生的美感素養是非常重要的,有了三星科技的協助,我們更有機會提供孩子美的環境、引導他們打開五感,培養敏銳感官」。看著現場學童參觀展間時眼中散發出的活力與熱情,鳳鳴國小校長曾俊凱表示:「非常感謝台灣三星持續導入豐富的學習資源,讓老師和學生可不斷以數位互動方式學習,開啟豐富視野」。

攜手台北當代藝術館,拓展美學教育「星」視界

台北當代藝術館不僅是國際當代藝術展覽的重要據點,更是彰顯台灣當代藝術成果的焦點櫥窗。台灣三星為實現企業使命,運用科技專長提升國人美感意識,自2014起即與當代藝術館合作,長期提供展覽以及教育推廣所需要的科技產品;2015年共同發表全新數位藝術平台「art of feeling App與藝術‧對畫(話)」,透過App將觀展心情感受轉化融合成不同顏色的藝術創作。將觀眾和藝術創作者間無形的意見反饋,變成實體的視覺感受。

2017年台灣三星更運用SUHD超4K電視,於台北中山地下街舉辦《破敗在完美之間─東冬‧侯溫影像展》,電視瞬間化身巨型畫作,呈現原住民文化的多元面貌,讓市民與藝術不期而遇。未來,台灣三星亦計劃與台北當代藝術館進一步合作,運用數位資源共同推動行動美育課程。期待持續透過雙方資源的匯聚,呈現更多元的藝術形態,將美學教育落實於生活的期待逐漸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