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大躍進 COMPUTEX引領生活優化、企業再升級

2017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7)匯聚全球頂尖廠商,今(1)日進入展期第三天,各種物聯網新興技術及應用嶄露頭角,包括:感測、通訊協定、解決方案等物聯網各層面的策略合作,加速孵化可商業化的車聯網、智慧家庭及智慧穿戴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促使人類生活優化及企業競爭力提升。貿協表示,隨著技術不斷革新,全球物聯網商機持續高速發展,COMPUTEX串聯論壇、競賽、展示與媒合等交流活動,完整呈現軟硬整合的物聯網新視野。

台灣研發之光 工研院展出全新智慧技術與應用大放異彩

工研院作為台灣最重要的創新研究單位之一,展出「智能系統主題館」,以智慧影像、智慧生技、智慧城市三大主軸,展示近30種全新研發的智慧技術與應用,藉由COMPUTEX平台將台灣軟實力推展至國際舞台,為全球科技生態系激盪出創新火花。

現場展出之應用包含近日討論度高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以及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機器人透過智慧視覺技術及機器學習能力,可精準校正機械手臂,並運用深度視覺感測器取得3D影像,快速辨識空間位置,做出反應;同時還能設定與互動者挑戰西洋棋、自動添加咖啡,為一兼具智慧與陪伴功能的機器人。

描繪物聯網未來生活樣貌:穿戴裝置、健康照護、智慧生活等多元應用

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Gartner指出,全球連網物件個數三年內將突破200億,物聯網應用將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本次展會中來自全球廠商所展現的最新解決方案,皆勾勒出物聯網未來在穿戴裝置、健康照護、智慧生活等相關應用的雛形。

荷蘭的iBand+頭帶可追蹤分析大腦和身體在睡眠周期內的數據,並加以改善睡眠品質;日本的Skydisc則結合溫溼度、加速度、陀螺儀等14種感測器及3種通訊模組,透過穿戴式感測器進行獨居老人的醫療照護;法國Wistiki展出現場觀眾大讚實用的迷你追蹤器,讓使用者透過手機APP追蹤物品位置,防止遺失與被盜。

台灣廠商於安全監控、能源管理與污染監控方面有亮眼表現,連續3年蟬聯CES全球最佳創新獎的安全監控領導者Amaryllo,擁有自主式自動追蹤攝影機和360度智慧追蹤的專利技術,可一秒鐘內偵測並同時辨識超過100人;綠能產品方面則有專注於節能IC及系統設計的綠科科技,其為少數通過能源之星(EnergySTAR)變頻器節能規範的廠商;由學術研究團隊組成的禾生科技本次展出水質污染監控改善系統,受到日本、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養殖業者高度喜愛。

結合國際創新能量 助企業接軌全球智慧聯網生態系

昨(31)日辦理「2017瑞典台灣科技創新論壇」,由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主辦,外貿協會協辦,針對物聯網時代下的創新生態與國際合作機會進行深入探討。全球各界大規模投入技術與創新力,促使物聯網進展大躍進。

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經理黃建智指出,台灣在產品研發與系統整合上極為突出,而瑞典是全球創新指標,過去瑞典與台灣相關單位也常針對許多ICT重大議題進行溝通合作,因此雙方聯手出擊將引領企業接軌物聯網世代。

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國家型計劃主持人Henrik Persson也表示,亞洲矽谷計畫是台灣政府的官方承諾與聲明,展現台灣科技的高速發展與蓬勃野心,並為瑞典與台灣雙方打造絕佳的跨國合作深耕機會。

COMPUTEX 2017將持續展出全球科技最新趨勢及應用至6月3日,最後一天開放一般民眾參觀,與各界一同構築物聯網未來生活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