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賽與團隊賽激烈對奕 中國頂尖棋手與AlphaGo共創棋局新視野

(2017年5月26日,台北訊) 萬眾矚目的「中國烏鎮 圍棋峰會」今(26)日展開配對賽與團體賽,DeepMind旗下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分別與古力、連笑以及五位中國頂尖棋手進行頂尖對奕。透過「配對賽」以及「團隊賽」兩種賽制設計,AlphaGo不僅擔任人類隊友彼此對奕,更一次面對五位職業圍棋選手的聯手對弈。最後,AlphaGo分別於兩場賽局中取得勝利。這場賽事替觀眾帶來一系列創新、無與倫比的棋步,再一次將圍棋技藝推向另一巔峰!

在現場觀戰的AlphaGo首席研究員Dave Silver表示:「今天對弈的重點不在輸贏,而是在於探索圍棋的各種面貌與無限可能,並從中學習。配對賽是一場漂亮的賽事,四位選手在對弈中都展現了各自精湛、創新的棋藝。這就如同四位畫師在同一片畫布上展現各自畫風、獨具匠心,融合再一起便成就了一幅偉大的作品。」最後他也總結到:「這場賽事就像是人類對於未來的匆匆一瞥,有一天人類將能夠與應用人工智慧的工具一同工作,共同創造出過往所不能達到的成果。」

配對賽

本日賽局由古力以及連笑的配對賽揭開帷幕,他們各自帶著一台AlphaGo進行對奕,於雙打模式中交替落子。在搭配AlphaGo對戰獲得勝利的圍棋職業八段棋手連笑表示「我真的感謝AlphaGo團隊建構了這麼酷的系統,讓我們有機會拓展新視野,為圍棋帶來了更多的想像以及創意。現在,我們可以感受到AlphaGo的穩定性,但我並不覺得它無懈可擊。我相信它還是有進步空間的。它下棋時很像人類,但或許是千百年後未來世界的人類。」(英譯)

在和他的AlphaGo隊友舉牌認輸後,古力樂觀地表示「我感覺我能從這次賽局中學到很多,也非常驚訝於AlphaGo的表現。這樣的比賽,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發。」

職業九段、本次賽事韓文評論員金成龍,進一步對配對賽發表評論,他表示:「這場賽事顯得如何特別的原因在於它代表了人類和人工智慧能夠如何合作共存。也就是說,如果棋盤是一個人的身體,那麼AlphaGo就能夠偵測出人類醫師所無法預知且需要治療的地方。不論是圍棋棋手還是醫生,都應該接受AlphaGo的處方,來達到更好的圍棋與醫療成果。除了圍棋界,人工智慧也能夠被應用在醫療業等其他產業。因此,只要能夠應用人工智慧的產業都應該關注這場人機對弈賽事。」

擔任中文評論員、同時也是職業八段棋手王磊將本次AlphaGo的表現與巴塞隆納足球聯盟前鋒梅西(Lionel Messi)球場上的表現相較,他表示:「兩位人類棋手對於AlphaGo的表現應該都相當驚豔,因為在這場賽事中的每一步棋都是如此創新。這場戰役精彩的程度就如同我們在欣賞梅西的足球賽事。」

團隊賽

今天的第二場賽事 – 團隊賽,由五位中國頂尖職業圍棋手齊力對戰AlphaGo獨特的棋路。團隊賽的成員之一時越表示「我們今天從與AlphaGo的戰役中學到很多。我認為人工智慧將在許多不同的應用中改善人們的生活。」(英譯)

中文評論員、同時也是職業八段棋手的劉靜表示:「圍棋擁有數千年的歷史,而我們的技能一直都在進步。但是,我們對於這個遊戲的奧義所認識的還是很有限。現代圍棋與過去完全不同,而AlphaGo誕生之後,差距就變得更大了。」(英譯)

許多棋手和評論員談論到他們透過這場對弈所發現的新見解。圍棋職業九段棋手、英語評論家Michael Redmond在賽中評論:「我正從每次AlphaGo的賽事中學習,特別是從Master系列加入戰局以來,幾乎都有新發現。」

特別的是,團隊賽進行時充滿了許多趣味。圍棋職業九段棋手陳耀燁表示:「組一個團隊比賽是非常有趣的,因為圍棋比賽通常是個人參賽。這是一種新穎的體驗,我認為這需要很多的協調和合作。我在對奕AlphaGo的團隊中獲得很多的樂趣!」(英譯)

後續相關對弈資訊:

5/27 (六) 10:30-17:30:經典賽 – 柯潔對戰AlphaGo 第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