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連續三年勇奪「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台灣大哥大再獲獎項肯定!繼本月初勇奪《遠見雜誌》「CSR年度大調查-服務組」首獎,台灣大哥大今(23)日再度榮獲臺灣證券交易所、財團法人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頒發的第三屆「公司治理評鑑」獎項,在今年參與評鑑的843家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與富邦金、富邦媒等43家績優企業並列上市公司前5%排行榜,這也是台灣大哥大連續第三年獲得「公司治理評鑑」最高榮耀。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台灣大自2012年至2016年,已連續五年榮登電信獲利王,經營績效居業界之冠,今年第三度獲得「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的好成績,將激勵我們持續貫徹「誠信」為本的公司治理精神,以世界級的標準不斷自我鞭策。今年邁入20週年的台灣大哥大,以「卓越20 創新領航」立下新的標竿主軸,身為一個勇於負責的永續企業,我們追求的不只是營運的成長,而是以「永續思維、誠信踏實」為根基,從公司治理、環境永續、社會價值等三個面向,全面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並以六大資本(財務資本、製造資本、智慧資本、人力資本、社會關係資本及自然資本)結合企業營運的「新6C」策略全面擴大競爭力,包括Coverage(覆蓋率)、Convergence(數位匯流)、Content(內容)、Channel(虛實通路)、Cloud(雲端)以及CSR(企業社會責任),全方位為八大利害關係人創造最大價值。

「公司治理評鑑」參照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布的公司治理六大原則,制定「維護股東權益」、「平等對待股東」、「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提升資訊透明度」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等五大指標構面衡量公司治理水平。本屆總共有1,496家上市櫃公司接受評鑑,包括843家上市公司及653家上櫃公司;最終評鑑結果出爐,共有上市43家、上櫃33家,合計76家資優企業,入列前5%的最佳表現名單。

台灣大積極落實公司治理,展現由上而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決心,2014年於董事會下正式成立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由董事長擔任主任委員及總經理擔任副主任委員,召集各事業群的高階管理層擔任委員,統合企業跨部門資源,徹底落實公司治理、環境永續、社會價值三大面向。此外,公司高階主管薪酬更與CSR績效連動,副總經理以上的高階主管年度目標評核,除了個人營運貢獻,也將CSR指標達成率納入其中,並由薪資報酬委員會定期審視薪資合理性。而公司每年也會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向高階主管及同仁說明CSR重點策略及執行方式,帶動全體員工共同貫徹企業永續經營願景。

台灣大深耕CSR領域備受肯定,2016~2017年蟬聯《遠見雜誌》「CSR年度大調查-服務組」首獎;2012~2016年連續獲得道瓊永續發展指數(DJSI)列為新興市場指數,並獲得RobecoSAM投資顧問公司評為2016年國際電信產業CSR成績進步最多(Industry Mover)績優企業;在CDP國際碳揭露問卷評比獲得領袖級A-級肯定,績效居全台電信業第一。去年台灣大勇奪第9座「天下企業公民獎」,並榮獲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CSA)頒發「台灣十大永續典範公司獎」等六項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