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國內物聯網與智慧聯網未來發展趨勢 oneM2M望促成業界合作共創商機

由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通訊產推小組主辦,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推與服務處執行「智慧手持裝置核心技術攻堅計畫」,為掌握並提升國內智慧手持裝置關鍵核心技術,連結產業鏈上中下游建立垂直整合。假今(15)日於台北市和璞飯店辦理乙場國際交流研討會,主題為「啟動智慧手持裝置應用鏈結oneM2M技術標準IoT應用服務發展交流會」,藉由國際七個主要標準開發組織支持的oneM2M (Machine to Machine) 物聯網 (IoT) 標準,探討國內物聯網與智慧聯網未來的服務發展趨勢,並透過技術及服務創新等方式,建立差異化特色產品以提升附加價值,建立具國際競爭優勢之平台。

工業局呂代理局長在此感謝資策會產推處柯處長在台灣物聯網產業鏈結國際組織所做的努力與貢獻。此外,更進一步提及,Iot應用oneM2M期盼透過共通標準、軟硬體整合,實現跨領域不同子系統資料互通和設備互聯,根據麥肯錫的估算,在 2025年,全球的物聯網經濟規模可望達到 2.7 兆至 6.2 兆美元之間,我們台灣只要從中取得 5% 的市占地位,就等於有超過 3,000億美元的產值,等於新台幣 10兆元的產值。將物聯網拓展國際,並在國際共通標準的發展下,將可以為台灣產業帶來更多的裝置、系統乃至服務的整合,以及快速發展各式各樣的應用服務。形成一個具有高度創新能力及世界級的供應鏈。

資策會柯處長先前表示,為新政府產業發展策略,在「連結國際」上,我們將會培養亞洲矽谷國家隊來軌國際標準組織oneM2M,帶領業者開發各領域的技術,來與國際大廠進行互通互連。施振榮董事長為了持續與oneM2M及其它國際聯盟組織共同合作,積極搭建歐亞物聯網合作平台,共創台灣物聯網產業經濟發展商機。而資策會產推處這次也是非常難得的與歐盟ETSI爭取全球互通測試大會,全球約20國與60位的知名企業的技術專家來台灣為期4天進行測試活動,透過智慧聯網與手持設備來執行,使台灣智慧聯網產業要能夠蓬勃發展,並在技術標準上與國際接軌,發光發熱!

根據全球知名的研究調查機構Gartner預測,IoT帶來的經濟附加總值將於2020年達1.9兆美元,2017年全球半導體營收總計將達到3,860億美元,較2016年增加12.3%。智慧型終端設備迅速普及發展,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隨著智慧聯網相關技術成熟、行動雲端和無線感測技術快速演進,帶動智慧手持裝置多元應用發展,創造聯網多元創新應用商務模式,例如: 室內導航、行動支付、農地偵測…等產官學領域。透過歐盟成立的oneM2M引導我國資通訊產業,將利於我國手持裝置應用與智慧聯網資通訊業者透過Open API Common Service Layer平台上進行技術標準與互通測試,使得形形色色的創新應用服務得以創造出更大效益並進軍歐盟市場之舞台。

物聯網發展迅速,各位未來將充滿著物聯網的感測設備,隨時偵測、大數據分析生活周遭所有的事物。台灣邁向智慧城市物聯網商機鏈結國際標準組織的起點,冀期引領更多業者,開發更多元、更具整合性的物聯網應用。目標在於研發一種物聯網架構及相關技術標準,實現跨領域不同子系統資料互通和設備互聯,讓物聯科技伴隨產業,掌握歐盟商機,讓臺灣成為全球智慧城市與物聯網應用服務的首屈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