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智慧電子研發成果橋接計畫InnoVEX登場

智慧電子研發成果橋接計畫(NPIE Bridge Program) 為持續曝光學界團隊前瞻研究能量,提供產學合作平台,促成產學合作實績,辦公室於5月30日(二)至6月1日(四) 將偕同4組技術團隊參與於世貿三館盛大舉辦之InnoVEX 新創展區(攤位:G0362),呼應目前最夯之人工智慧、無人駕駛以及智慧健康照護需求,展出AI智能行車輔助技術(Deep Learning Based on ADAS System)、e動巴士智慧醫療系統(e-Bus, Rhythm and HR Monitor)、車用診斷系統橋接器(CAN Bus OBDII Bridge),以及智慧健康照護手錶(Intelligent Healthcare Watch)技術,歡迎踴躍蒞臨參觀。

本次參展除展現學界研發能量外,更希冀業界先進蒞臨洽談,進一步促成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以落實前瞻技術至產業應用效益。參展團隊皆有新創意願,歡迎VC蒞臨指導,若有機會募集創投天使資金挹注做為團隊新創公司營運需求,將擴大產品量產之可能性。內容精彩豐富,可謂為國內科技展之一大盛事,敬邀各界先進蒞臨參觀指導。

以下為四款創新技術內容簡介

AI智能行車輔助技術(Deep Learning Based ADAS System)
影像詳實記錄著人類生活並在許多重要時刻更扮演著關鍵角色,「智慧視覺系統產學聯盟(iVSIAC)」於行車安全、監控、醫學影像等方面,提供業界在視覺領域專業與前瞻的技術後盾,迄今已與超過90家廠商技術交流,105年更與20家以上公司有實質技術轉移與產學合作,凝聚各方創意、資源與自身能量,以跨校跨界方式,配合產業發展需要,協助開發創新技術,現今具備技術有寬景接合、高動態範圍夜視、惡劣天候處理、魚眼校正、視角轉換、速限偵測、前車防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車輛偵測、行人機車偵測、駕駛行為分析、手勢偵測等技術,近期以深度學習之應用為研發主軸,目前已開發出基於深度學習之FCWS技術、行人偵測技術、車側盲區偵測技術、車輛偵測技術、機車/自行車騎士偵測技術等,並可以在nVidia TX-1 嵌入式平台上實現。

e動巴士智慧醫療系統(e-Bus, Rhythm and HR Monitor)
我們立意在於為全世界用路人之生命財產,提供多一層保護,使人們交通自由的權益,多一份保障。因此我 們研發出了「eBus」這項產品,並做為團隊名稱,象徵為所有使用者,所有配備此產品的車輛裝備了一套堅實牢固的智慧盔甲,以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醫巴 — eBus」是一個行動裝置的應用程式,本質上是一套影像式的安全監測系統,結合影像式生理資訊 量測技術、影像式駕駛行為分析技術、疲勞駕駛以及表情分析技術,可有效監控駕駛者的健康、表情與行為狀態之穩定性,並分析是否出現危險駕駛的動作等,在危險情況下即時給予警示,亦或是送出求援訊息,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醫巴 — eBus 更可結合其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將行進中車輛內部(如駕駛人狀態)與外部(如道路資訊與路況)所蒐集到的資料整合,使系統更臻完善,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

車用診斷系統橋接器(CAN Bus OBDII Bridge)
車用診斷橋接器是一個完整且高性價比並可用於車輛診斷和數據採集的解決方案。駕駛者(或UBI保險公司)可以透過本公司從韌體、軟體與硬體整體自行研發的產品V-Bridge連接到汽車內部網路,車用診斷橋接器蒐集的數據將會儲存在雲端伺服器中,並且用於進一步的應用與擴充服務中。

智慧健康照護手錶(Intelligent Healthcare Watch)
動心醫電股份有限公司是技轉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醫電工程實驗室關鍵技術,並由校友集資成立的新創公司。公司目前設置於北科創新育成中心,致力於穿戴式生醫演算法的產業化,並透過技術授權(Bio-DSP Algorithm)及關鍵模組(Optical Bio-sensor Module)的開發與銷售作為商業模式。其中,關鍵模組由台灣光電及IC設計廠商共同開發,再由動心醫電公司進行演算法整合,達到技術保護及授權金可量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