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2017年底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平均售價將漲至人民幣2,000元,「高規低賣」趨勢不再

Mar. 28, 2017 —-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競爭激烈,又逢零組件價格漲勢凌厲,中國品牌在獲利壓力遽增之下紛紛調漲售價。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2016年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平均銷售單價約在人民幣1,700元水準,預估至2017年底將漲到人民幣2,000元。中國品牌為了力保足夠利潤,過去「高規低賣」的訂價策略恐漸成絕響。

去年下半年起,一向主打性價比的中國手機品牌陸續調漲手機售價,在旗艦機種尤為明顯,如華為P9、金立M6等,甚至小米、魅族也不例外。吳雅婷指出,即使漲價可能造成消費端的需求下降,但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下,調漲終端售價以維持獲利空間恐怕是品牌能否生存的最後一搏,這也意味著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新一輪的淘汰賽已悄悄開打。

關鍵零組件漲價,衝擊安卓系統手機品牌尤甚

2016下半年起手機關鍵零組件漲勢至今未歇,成為手機終端售價上漲的直接因素。TrendForce統計,智慧型手機面板價格已連續超過三個季度上揚,而2016年第四季起行動式記憶體解決方案價格漲勢至今仍將持續,NAND Flash的缺貨狀況也沒有因第一季淡季而紓緩,使得手機成本結構持續增高。

吳雅婷分析,零組件漲價的現象對搭載安卓(Android)系統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廠商帶來的危機最鉅,原因在於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超過30個,且產品差異化程度小,使得手機難以避免降價廝殺的窘境,而零組件的漲價更將使原已微薄的獲利空間進一步遭到壓縮。

人民幣貶值對中國手機出口幾無助益

自2016年的第二季起,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持續攀升,也對手機廠商造成衝擊。吳雅婷表示,中國多數的半導體產品及面板相關零組件都仰賴進口,人民幣貶值讓手機廠商採購成本不斷拉升,另一方面,除少數領導品牌外,中國智慧型手機常因受限於IP不足,阻礙了海外市場銷售的腳步,這也抵消了人民幣貶值對手機整機的出口優勢。

人力成本持續墊高,加重品牌獲利難度

以智慧型手機的成本結構看來,製造端或研發端的人力薪資水準持續上漲,也造成了可觀的成本上揚。展望未來,中國國內通貨膨脹的狀況仍將十分明顯,薪資水準的上漲趨勢恐難以逆轉,同時加劇智慧型手機廠商的獲利困境。

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恐進入新一輪的整併

綜上所述,各家品牌廠商除了試圖提高獲利能力,短期內恐怕沒有其他賴以生存的策略能施行。吳雅婷進一步指出,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一面努力調高銷售價格,一面也致力於提高帶有溢價性質的旗艦機種整體銷售比重,藉以拉高平均銷售單價。未來,銷售價格低於人民幣1,000元的低階手機可能因強大的成本結構壓力而減少產量,進而使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出貨不再呈現高速成長的態勢,而無法有效維持獲利的廠商終究將被大廠併購或被迫退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