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IP為基礎的智慧型軌道交通系統將是趨勢 Moxa將在亞太鐵路大會介紹相關解決方案與應用案例

(2017年3月18日,台北訊) Moxa (四零四科技) 發揮在工業網路通訊及自動化技術所累積的豐富經驗,延伸至軌道運輸交通的應用,多年來與世界各國的系統商合作,參與了包括區域鐵路、都會大眾運輸捷運系統的連網通訊系統建置,逐漸成就在軌道交通網路通訊系統的領先優勢。將於3月21-22日在香港舉行的亞太鐵路大會,分享相關方面的技術與經驗。

即將於香港舉行的2017年亞太鐵路大會,聚集了來自全球重量級的鐵路交通系統設計與建置相關的上下游企業廠商。隨著連網技術的精進發展,世界各國的鐵道交通系統無論是更新或新建,也都積極導入網路技術,建構智慧型軌道交通運輸系統,除了大幅提升行車運作系統效率、行車安全,更可創造提升乘客乘車滿意度的各種服務,如車輛到/離站的行車資訊、無線連網等等。

根據調研機構整理包括產業協會、專業期刊、IEEE、國際性鐵路技術專業媒體所提供的資料綜合歸納,全球智慧軌道市場預估到2021年,可達200億美金的能量。雖然如此,軌道交通技術複雜,對建置相關的所有設備及系統功能要求極為嚴苛,包括設備的耐用度,全時不斷的功能有效度、效能及穩定度,與各種應用系統的整合度等等,還必須通過嚴格的IEC 61375標準的認證,技術瓶頸頗高。Moxa所提供的智慧型軌道交通解決方案主要以IP為基礎架構,包括軌道旁及車廂內的各種系統應用,如 CBTC (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 通訊式列車控制),CCTV監控系統,有線與無線的網路系統等。在世界各國跟不同的軌道交通系統商協作,有豐富的建置成功經驗。

針對CBTC (通訊式列車控制) 系統,會針對車廂對應到地面的通訊安全性及有效性提出相關的考量與因應的解決方案,及如何運用WiFi技術更進一步提升CBTC的效能。

車廂內的連網系統,更攸關行車控制、行車效率與乘客相關應用,其複雜性對系統工程師也往往是最大的挑戰。IEC61375標準的廣泛採用,系統工程師也因此必須學習了解乙太網路技術在軌道交通系統設計的應用,及如何設計創造出讓乘客更滿意的乘車經驗。Moxa也將在大會中介紹數個實際的應用設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