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ation的新款PowerVR Furian GPU架構可提供令人驚艷與互動式的繪圖和視覺體驗

2017年3月10日 ─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宣佈推出新一代的PowerVR Furian架構,這是專為下一代消費性裝置持續演進的繪圖與運算需求所設計的全新GPU架構。

VR/AR和筆電/平板2-in-1電腦等應用需要更高的繪圖解析度與訊框率,而ADAS與機器智慧等新興應用則需要更高的運算效率。專為這些應用所設計的元件通常是採用14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為了滿足這些需求,Furian透過多重方式來達到效能可擴充性: 採用可擴展的設計架構,並專注於在最後的製程階段輕鬆實現系統整合與佈局(layout)。藉由採用Furian架構,嵌入式產品將能以行動裝置的功率預算,在長時間內提供高解析度、沉浸式繪圖內容以及資料運算功能。

在PowerVR Rogue 架構已樹立的標竿基礎上,Furian架構的升級是專為強化功率效率所設計,並擴大了與競爭者的解決方案之間的每微瓦效能的差距,現居於業界的領先地位。擁有Furian與Rogue兩個功能強大的架構,Imagination將能為各種效能運算的需求,提供業界最完整與高效的GPU IP核心組合。

ABI Research董事總經理暨視訊、OTT和AR/VR副總裁Sam Rosen表示:「AR/VR及機器學習等的新興應用已為GPU帶來了更嚴格的新需求。針對這些應用,GPU必須能執行傳統繪圖渲染之外的更多任務,包括大量的通用型運算作業。對GPU微架構來說,能在單一畫面進行渲染的不同階段中善於混合繪圖與運算的工作負荷是很重要的。透過Furian,Imagination已發揮其深厚的GPU專業技術,打造出一個專為完全支援這些下一代應用所設計的架構。」

Imagination公司PowerVR事業部執行副總裁Mark Dickinson表示:「我們開發Furian就是為了因應新型態的新興應用,並專注於有效的可擴充性,以擴展至好幾個世代的PowerVR IP核心。我們很興奮,能開始推出第一款以Furian為基礎的8XT IP核心。這些核心將進一步強化PowerVR在高階行動效能的領導地位。」

Furian架構的重要特性

Furian架構採用了多項使PowerVR得以建立技術領先地位的優異特性,包括Imagination的分塊式延遲渲染(TBDR)技術,它已在多個世代的PowerVR GPU上獲得證明,可提供最高效率的嵌入式繪圖功能。

Furian是專為以下特性所設計:

  • 多重的效能可擴充性:透過採用多種方式來進行擴充,Furian是專為達成最高效率的核心利用率與效能密度所設計,以滿足各種的市場與需求。針對低階與高階IP核心的不同設計,無需因擴充效能而採取折衷的設計。
  • 能夠在SoC與系統的層級進行輕鬆的整合:Furian已針對新的14奈米以下製程進行了簡易佈局的最佳化設計,因此能減少佈局的時間與資源,並能更輕鬆地擴充至更高的效能點。
  • 功能可延展性:Furian的設計方式能讓未來的特定功能管線可與GPU緊密整合,因而能提供若以CPU/GPU/DSP方式建置太昂貴或不可行的功能性,例如光線追蹤功能。
  • GPU 運算:Furian是專為滿足多種應用與市場日益提升的運算需求所設計,能夠高效率地使用多種運算API,包括OpenCL® 2.0、Vulkan® 1.0和OpenVX 1.1*等。Furian增加了雙向的GPU/CPU一致性介面,可彼此有效的分享資料;並從核心模式佇列移轉至使用者模式佇列,能在執行運算時降低延遲與CPU的使用率。

重要的是,Furian採用新的32寬(32-wide) ALU叢集設計,以提升效能密度與效率。在主要與次要的ALU管線中使用的新增指令集架構(ISA)可實現更佳的資源利用率與效率,而多執行緒的最佳化設計能使內嵌於晶片上的局部運算記憶體的存取更具效率與高靈活度。

Furian的效能數據

效能密度、GPU效率、以及系統效率的提升可為下一代應用提供更低的功耗與更佳的使用者體驗。與採用相同製程技術的Series7XT Plus GPU相比,具備類似矽晶面積預算的核心在相同的時脈效率下,Furian可達到:

  • 35% GFLOPS density improvement for improved compute and gaming performance efficiency
  • 提升35%的GFLOPS密度,以提供更佳的運算與遊戲效能效率
  • 80% fillrate density improvement for improved UI and casual gaming performance efficiency
  • 提升80%的填充率密度,以提供更佳的UI與休閒遊戲(casual gaming)的效能效率
  • 70-90% gaming density improvement – real world application results even better than the sum of the parts
  • 提升70-90%的遊戲密度 ─ 真實世界應用的結果甚至比預期的還要高

供應情況

Imagination已經以初期的RTL形式提供首款Furian IP核心的授權給多家合作夥伴。以Furian架構為基礎的第一款GPU核心衍生版本將於2017年年中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