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3D列印主題設計競賽」 百位好手角逐 產、官、學3D列印夢想家共築夢

3D列印技術的發展成功改變人類生活,多元領域應用在製造業、設計業、航太、醫療、文創…等產業外,同時也帶起全球自創者(Maker)在各類產業新的創意應用。經濟部工業局為讓3D列印技術可成為更加普及,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共同打造「3D列印主題設計競賽」,首度結合產、官、學界企業共同命題,於本日(11/4)將公布 6大主題企業主題冠軍得主,共計200多位3D列印同好及相關產業業者齊聚,現場展出60件入圍決選作品,成果展示會熱鬧非凡。

本次競賽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攜手光華商場、郭元益、三緯國際等企業舉辦「3D列印主題設計競賽」,並以光華娘公仔、鳳梨酥模板、火流星機器人、未來生活創意用品設計、南科創客裝置藝術、數位典藏文創-金門之熊等題目為本次競賽主題,透過產、官、學的合作使本次競賽有近三百組自創者及3D列印好手共同角逐3D列印夢想家榮耀。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3D列印技術也是提供一種創新的製造思維,能擺脫傳統製造工法的限制建構複雜的內外結構,3D列印的世代,可以讓您親手設計的創意,非常快速、簡單地讓作品呈現在眼前,創造高值化新穎產品。也非常感謝許多單位及企業提供本次3D列印設計競賽的子題,促成產業徵求未來創業及創意人才的平台與資源。」

經濟部工業局及資策會近年來極力打造3D列印資源整合平台(http://fastlab.tw/),提供3D列印創作的分享交流,並結合Maker社群與業學界能量,匯集3D列印相關工具與服務資源,鼓勵民眾運用3D列印技術創意發揮與應用。資策會龔仁文專家指出:「近年資策會推廣3D列印技術有成,本次舉辦3D列印設計主題競賽的主要目的,還是希望能夠提供競賽的平台,促進3D應用及創意人才的培養,結合企業的主題,讓Marker可以發揮多元的創意,並且也期盼可以能夠藉此協助企業找到創意設計的人才。」

3D列印主題設計競賽透過6大主題選出數十位藉由3D列印築夢的夢想家。為讓充滿陽剛之氣的光華商場多些柔和與可愛氣息而生的「光華娘」,由楊子右創作的「VR光華娘現身!」以精緻的細節與別出心裁的造型獲得決選冠軍。為協助提升國人環保意識,國內知名創意產品開發品牌Bone創造出「企鵝小丸Maru Penguin」,提醒大眾南極的暖化已危及企鵝的生存環境。本次競賽中,曾詠晶的「企鵝小丸精油燈」結合了品牌最關注的環保、創意與生活應用等特質,受到評審一致好評。除了企鵝小丸,台南科學園區前廣場的裝置藝術狗狗「小黑」也成了這次的競賽題目之一,優勝作品為彭裕荃、黃秉謙、梁贄顯共同打造的作品「BS鐵甲小黑」,除了特色鮮明的外型設計,還搭配了可隨環境光度變化明暗的LED燈,十分新奇有趣。

新金寶集團轉投資的三緯國際董事長沈軾榮認為3D列印機和機器人將成為未來智慧家庭的中心,因而有了「火流星機器人」的設計構想。本次競賽中,年紀最小的參賽者是11歲、目前就讀康橋雙語學校五年級的盧能白同學。能白平時就很喜歡設計與科學,最近一個月在學校社團課程中接觸3D列印技術之後深感興趣,在媽媽的鼓勵之下,選擇挑戰難度最高的「火流星機器人」做為主題,兩人更興致勃勃討論機器人的功能與外型,以「擁有反派外貌、善於竊取敵方資料」的「間碟型機器人」為想像,設計出了能白的作品「夢想火流星」,獲得佳作的肯定。媽媽何桂禎是建安國小的老師,她表示能白從會爬開始就對機器很感興趣,也喜歡蒐集模型,因此鼓勵能白勇於嘗試這次的競賽。她很開心能白非常享受設計機器人的過程,對母子倆來說都是很特別的經驗。

除了前述的人形與動物模樣的3D列印模板組別之外,資策會也攜手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提供了鳳梨酥的設計模板,讓參賽者發揮想像力創作新穎的鳳梨酥。高昱婷所設計的「鳳梨花語」以鳳梨搭配傳統窗花概念,藉由典雅的外型在本次競賽中勝出,郭元益觀光工廠也將為前三名以及獲得最佳創意獎的隊伍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優秀作品。本次競賽的最後一個項目為保衛家園、擊退敵軍的戰車「金門之熊」,由陳漢的作品「金門之熊遊戲轉盤」奪下第一名,所有獲獎作品也都將配合古寧頭戰役展演活動進行展示,讓更多民眾見識3D列印與地方文創結合的魅力。

本次活動現場邀請國內多家3D列印廠商展示相關產品,提供各界3D列印愛好者們與產業進行面對面交流的機會,資策會也期待透過競賽活動及平台的推廣,並讓全民都能實際體驗3D列印神奇力量,透過3D列印技術在不同領域裡築夢高飛!除了3D列印設計競賽之外,為持續推廣也將邀請入選決賽作品參加11月5日至11月6日於台北花博園區所舉辦的RF模型祭活動,也歡迎喜愛3D列印的同好們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