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傳統旺季到來,第三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季成長14.4%

Oct. 27, 2016 —-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研究顯示,2016年第三季全球液晶電視總出貨量約5,715萬台,除歐、美市場拉貨力道持續增溫,加上中國中秋、國慶銷售優於預期及近來中國房地產蓬勃發展的帶動下,季成長達14.4%,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有5.8%成長。

WitsView研究經理林鉦順表示,第三季面板價格大幅飆漲,已嚴重侵蝕品牌廠獲利,甚至可能出現虧損的風險,但礙於目前一線品牌廠的面板與電視整機庫存水位偏低,加上今年仍有出貨目標須完成,維持一定比例的面板採購量在所難免,因此,部分中國品牌廠第三季時已陸續與通路協商,提高整機售價,而此舉是否會影響銷售量進而造成通路端的庫存仍有待觀察。

TCL出貨季成長突破四成,重返第三名寶座

韓系品牌三星電子與樂金電子第三季液晶電視出貨量各為1,130萬台與710萬台,依舊佔據第一、二名,季成長為6.6%與1.43%。樂金電子第三季無明顯的季成長,主因繼年初內部的組織異動後,經營策略上改變,使產品獲利成為優先考量,而非侷限於追逐出貨量的成長。

中國品牌TCL第三季出貨達370萬台,季成長42.3%,一舉重返第三名的寶座。TCL除了自有品牌在內銷市場有一定比例的成長外,海外市場的代工出貨量也有明顯斬獲,可望達成2,000萬台的年度總出貨目標。另一中國品牌海信第三季出貨也有不錯的表現,出貨量上看350萬台,排名第四,季成長近三成。

日系品牌索尼第三季在歐美、印度等區域的拉貨動能轉強,整機出貨量達310萬台,排名第五名,季成長17%。索尼今年除了持續將產品聚焦在大尺寸與4K電視的推廣,提升自家品牌在印度市場的市佔率也將是未來的布局重點之一。

展望第四季,全球液晶電視在中國雙十一與歐美聖誕節的加持下,整體需求可望持續回溫,WitsView預估第四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約6,430萬台,仍有12.4%的季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