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首席設計師Gavin Proctor 倡3大健康科技設計迎戰高齡社會

【台北訊】主掌飛利浦高齡社會設計計畫的飛利浦設計中心(Philips Design)創新總監Mr. Gavin Proctor,因應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來台,特於今(14)台灣-荷蘭都市創新論壇中以「Next design for an Aging Society」為題,介紹飛利浦在健康科技領域對於全球人口老化的三大設計發展:智慧居家照護、預測社會服務需求、合適年長者的運動裝置與軟體。在論壇中,Gavin更進一步強調為滿足全球近95%的銀髮族嚮往獨立自主的生活模式,飛利浦以物聯網科技帶動創新與以人為本的設計,積極提出全方位解決方案,經由物聯網整合高端醫療儀器,實現銀髮族居家自理、尊嚴生活,打造真正「值得期待的銀色人生」。

飛利浦設計實力獨步全球!致力提供健康科技的解決方案 讓生活更美好

飛利浦創立125年來,秉持「創新為你」的品牌願景,積極研發產品改善人類生活,目前在全球已申請逾74,000個專利,是全球品牌專利申請第三名;2016年iF設計大獎中,荷蘭皇家飛利浦也以48個獎項成為全球獲獎第一企業。台灣與荷蘭擁有相似的文化背景,針對未來社會也同樣面臨人口高齡化問題,因此在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台灣-荷蘭都市創新論壇」中,特別邀請具備30年設計經驗的荷蘭皇家飛利浦首席設計師Gavin Proctor一同參與盛事。Gavin與台灣有深厚淵源,早在1992年即主導成立飛利浦台北設計中心,透過自身實務經驗帶領台灣傳統設計邁向創新領域,此次回台分享,透過分享飛利浦在健康科技領域的建樹,望助台灣城市設計與發展健康落實。

設計生活而非產品!飛利浦強調科技需與人本設計並重 不僅解決問題、更多一份關心

飛利浦設計中心於成立至今已有91年歷史,由全球500多名不同國籍、文化背景的設計師組成,是全世界最多成員的設計團隊。跨足產品設計、管理及策略規劃的飛利浦首席設計師Gavin表示:「飛利浦致力將科技與設計思維以同等比重融入產品使用經驗,我們強調『不只是設計產品,而是設計人們生活』,鼓勵設計部門與工程部門交流互助,一再突破框架打造真正創新生活體驗的『解決方案』。」Gavin更進一步指出,飛利浦產品設計揣摩使用者觀點,以人性角度出發,例如像飛利浦的MRI磁振造影,即透過在檢查艙內加裝影像設備並改變檢驗室氛圍,減輕受檢者焦慮感,讓檢測過程更有效率。

全球高齡化浪潮來襲,飛利浦以3大健康科技設計打造值得期待的銀色人生!

2018年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且在25年內成為超高齡社會,對此Gavin在「Next design for an Aging Society」演講中也指出,相對於長者應該被奉養的傳統觀點,現代銀髮族更嚮往不造成子女負擔、獨立自主、擁有老年尊嚴的生活方式。飛利浦透過整合旗下醫療照護及物聯技術資源,以智慧居家照護、預測社會服務需求、合適年長者的運動裝置與軟體為三大設計發展方向,在全球及台灣積極實現銀髮友善服務及解決方案,主張長者在邁入高齡階段的同時,也能期許一個「值得期待的銀色人生」。

  • 智慧居家照護

飛利浦洞察現代銀髮族對健康問題的自主性提高,對子女的依賴度亦大幅下降,連結飛利浦在健康科技領域的專業與互聯技術,規劃一系列使獨居長者生活更便利的產品。最近剛於美國上市的飛利浦CareSensus,即主張時刻掌握長者健康狀況,但有別於以往透過監視系統監控長者生活,CareSensus改以小型感測器結合銀髮族居家設備與家電,將長者使用習慣透過數據傳輸,在遠端進行數據解讀,再以使用者行為頻率判斷用戶作息的正常程度,若有異常情形發生,監測人員也可即時聯繫關心,並釋出警訊提醒子女,預防意外或健康危機擴大。舉例而言,透過CareSensus監測人員若發現使用者開關冰箱的次數驟減,可判讀長者食慾欠佳,並透過專人聯繫問候,達到即時關懷的效益。

  • 預測社會服務需求

台灣88.71%的老人至少有一項慢性疾病,更有高達50%以上老人患有三種以上慢性病註1;同時,台灣老人跌倒致死的案例平均一年高達135人,跌倒後平均壽命更減損18.4年註2,若不悉心照護家中長輩,易造成嚴重後果。飛利浦認為,意外發生時,醫護人員若能在最短時間內接獲通知,進行最快速處理,將能大幅增加銀髮族居家安全,並減少家人擔憂。為此,飛利浦倡議連結健康科技領域專業與互聯技術,透過創新科技,讓長者在家也能實現即時求救,即使獨居也能活得安全。舉例而言,針對每天有不同藥物需要在不同時段服用需求的慢性病族群或高齡者,若能透過自動給藥機定時提醒、避免誤食、誤時,將能使長者即使有藥物需求亦能活得優質獨立;專為年邁者設計的跌倒警報系統Lifeline(生命線)穿戴裝置也是在這樣的理念下誕生,希望讓在意外發生當下,可立即透過裝置按鈕,與醫護人員通話,讓即時救援不延宕,銀髮族生活更無虞!

  • 合適年長者的運動裝置與軟體 擁抱社群

隨年齡增長,親友離開是長者必定面臨的狀況,在社交網絡逐漸縮小的同時,部份銀髮族群會開始因社交活動減少,進而影響出門活動意願,長遠而言,封閉的生活將對健康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目前市面上雖有不少鼓勵運動的APP,但複雜的使用程序及數位多媒體功能對現階段大部分長者而言仍不夠友善,無法有效促進銀髮族活動或給予即時的健康狀況回饋。飛利浦主張高齡社會的服務設計,應能從銀髮族生活現況給予運動的動機,並透過相對簡易的軟體操作或互動服務,鼓勵長者提升活動意願,進而自主改善健康狀況,從追尋健康的過程達到自我實現,從根本為健康人生打底。

註1:根據行政院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調查

註2:根據101傳媒文章指出,每年因跌倒造成的死亡平均人數為335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占了4成以上;而且跌倒後平均壽命減損18.4年,75歲以上跌倒且髖骨骨折的老人,更高達一半在1年內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