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PC製造商看好智慧型手機市場

國際研究及顧問機構 Gartner 指出,PC製造商認為,智慧型手機市場可以抵銷電腦銷售的衰退。2009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將較前一年成長29%,達到1億8仟萬支,已經超過筆記型電腦的銷售量。

目前智慧型手機約佔整體手機銷售量的14%,但Gartner 預期,到了2012年,智慧型手機將達到全球手機銷售量的37%。智慧型手機的營收,預估在2012年將可達到1億9,100萬美元,較終端消費者在可攜式電腦上支出的1億5,200萬美元還要高。自2009年,消費者在智慧型手機上的支出將開始超過筆記型電腦。

根據Gartner 的研究,蘋果以外的PC製造商,多年以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的市占率合計還不到1%。直到2009年年底,Gartner預期,主要的PC製造商將宣佈,他們將致力於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有一席之地。然而,Gartner不認為,在接下來的三年內,會有任何一家PC製造商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將成長至2%以上。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師Roberta Cozza指出,可攜式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的功能日趨相同,智慧型手機將逐漸展露出,一個多數電腦廠商都不容忽視的市場機會,不過也將面臨艱苦的挑戰。

Cozza女士表示:「電腦廠商應該理解,當科技逐漸整合時,亦提供了他們進入智慧型手機的市場的機會,但商業模式和產品定位,將與PC市場十分不同。」「PC廠商將發現,使用目前的供應鍊及通路來拓展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是困難的。當要成功地行銷並銷售,智慧型手機及筆電市場是由不同的規則來管理的。」

PC廠商傳統上皆以Windows Mobile平台推出智慧型手機,主要訴求針對商務人士。PC廠商在採用及定位以消費者為訴求的智慧型手機─短暫的產品週期、時尚的設計及硬軟體平台的多樣性時,將會面臨非常大的挑戰。不同消費者使用情境,將驅使PC廠商對於消費者的行為,建立完整的瞭解。

Gartner 指出,PC業者在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將面臨以下五項挑戰:

1. 智慧型手機不是可攜式PC的簡化版,技術規格的重要性相對較低。

2. 行動電話的銷售通路大多由電信業者掌控。

3. 手機品牌和使用者經驗是重要的產品區隔要素。

4. 手機業者將主宰行動上網裝置(MID),因為他們更加了解網路使用行為。

5. 消費者化的趨勢為在企業內推動智慧型手機開啟了一扇門-IT主管並不負責購買決策。

Cozza女士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從不曾像今日一般競爭,甚至已經已確立市場地位的手機業者,受到要維持或擴張目前地位的威脅。PC製造商將遭受挑戰必須在許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且成功,除非他們真的能生產出具有高度差異性和獨特的商品。」Cozza進一步指出,「了解行動消費者行為、競爭態勢、以及他們行動商品的產品定位,以及與電信業者的關係,都是他們無法在短期內跨越的門檻。而這將限制PC製造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會在低檔的個位數徘徊好一陣子。」

進一步資料,可參閱Gartner 報告「Dataquest Insight: PC Vendors’ Move Into the Smartphone Market is Not Challenge Free」,或上Gartner網站查詢http://www.gartner.com/DisplayDocument?ref=g_search&id=119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