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Point抽絲剝繭 揭秘全球最大勒索軟體之一 Cerber背後的複雜金流動向

台灣,台北,2016年9月14日— 全球最大、專攻資安解決方案的業者Check Point (NASDAQ: CHKP),近日公佈了對全球最大之一的主動勒索軟體即服務病毒Cerber的最新研究調查結果。報告揭露了這起複雜網路犯罪活動的幕後真相,不僅曝光了日益龐大的勒索軟體即服務的「商業」運作模式,還展示了研究人員找到的方法,用以協助個人和企業重新取回自己遭攻擊加密的檔案,免受網路犯罪分子日益加碼的敲詐。

在這份長達60頁的報告中,Check Point威脅情報和研究團隊與合作夥伴IntSights Cyber Intelligence協同合作,發現了Cerber的技術和商業化運作的新細節並對之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重點摘要如下:

  • 在所有勒索軟體中,Cerber的感染率最高、非法所得也最多。Cerber目前在全球同時運作超過160項攻擊專案活動,預計每年非法收入為230萬美元。平均每天推出8個新專案;研究表明,僅僅在7月份,就有15萬名來自201個國家與地區的受害者受到攻擊影響。
  • 與Cerber有關的機構,已成為成功的洗錢單位。 Cerber利用比特幣來逃避追蹤,並創建了一個獨特的錢包用於接收來自各個受害者的比特幣。在支付了贖金後,受害者會收到解密金鑰。這些比特幣通過成千上萬個比特幣錢包,轉移給惡意軟體發展人員,這種混合服務使得比特幣無法被追蹤。這些比特幣最後落入開發人員手中,而配合洗錢的有關機構,則能藉此得到一定比例的抽成。
  • Cerber為更多的潛在駭客打開成為真正駭客的大門。利用Cerber,無技術背景的個人和團體,可使用一組指定的命令和控制(C&C)伺服器,藉由一個支援12種不同語言的便捷控制台,便可立刻開展獨立的敲詐勒索活動,攫取巨額的非法收入。

自2016年6月以來,Check Point和IntSight一直在努力勾畫Cerber開發的複雜系統及其全球分佈基礎架構的完整樣貌。研究人員能夠重新生成實際的受害者錢包,監測支付情況和交易,從而能夠追蹤惡意軟體獲取的非法收入以及現金流。此外,這些資訊為解密工具提供了一個藍圖,使其能夠補救受到病毒感染的系統,讓個人或企業免受勒索之苦。

Check Point研發部經理Maya Horowitz表示:「這項研究以獨特的視角,揭露了日益龐大的勒索軟體即服務市場的本質和全球目標。網路攻擊不再是國家級駭客組織或任何擁有相關技術能力的人的獨門秘方;如今任何人都能夠發起網路攻擊,並且操作非常簡單。因此,這些違法行為的發展極為迅速並日益龐大,我們所有人都應採取適當的預防行動,並部署相關的保護措施。」

如需瞭解更多有關研究結果的資訊,請訪問以下網址獲得完整報告「CerberRing: An In-Depth Exposé on Cerber Ransomware-as-a-Service ( CeberRing:深入揭開Cerber勒索軟體即服務的秘密)」:http://www.checkpoint.com/resources/cerberring/ 。此外,如需瞭解企業或個人該如何將被 Cerber惡意軟體感染並加密的檔案解密還原的詳細步驟,請連往本網址:http://cerberdecrypt.com

Check Point威脅情報與研究部門定期調查研究各種攻擊、漏洞,並制定保護措施提,確保用戶安全。如需瞭解更多有關Check Point其他研究結果的資訊,請參考本網站:http://www.checkpoint.com/threatcloud-central/

立即加入Check Point台灣Facebook粉絲頁掌握第一手資安新知https://www.facebook.com/checkpoin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