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5G世代 亞洲首次虛擬核心網(Virtual EPC)互通性測試大會將在台舉辦

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與日本電氣(NEC)株式會社及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合作,將於2016年6月13日至2016年6月16日共同舉辦首次「Small Cell與Virtual EPC互通測試大會」。透過互通測試大會,國產小型基地台能實際介接商用電信等級設備,成功建立互通成功案例,並可藉此機會與NEC原廠進行技術交流,提升產品技術能力。

近年來,基於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 NFV)的網路架構得到全球電信運營商、設備供應商以及產業組織認同。電信核心網路虛擬化(vEPC, virtualized Evolved Packet Core)已經被認為是最優先發展的項目,日本NEC在vEPC技術鑽研多年,屬於全球NFV技術的領先群。但在實現vEPC網路演進的過程中,不同廠商產品的互通性以及能否順利整合,成為營運商關心的重點。

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為台灣行動訊產業發展重點項目,現已有多家廠商投入Small Cell技術及產品的研發,與商用核心網路設備成功介接互通是Small Cell產品能否上市銷售的關鍵,藉由這次的測試活動驗證與商用虛擬核網互通運作,以展現國內Small Cell產品的完整性及成熟度,並有機會能與主流設備大廠共同發展具布建與服務彈性的網路解決方案,共同進軍快速成長的下世代行動服務市場。

此次活動於新竹工研院【4G+網路接取與應用測試實驗室】進行,由工研院與NEC提供設備與技術支援,引用TAICS LTE小型基地台測試規範,讓國產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與NEC的虛擬核心網路進行互通測試,重要測試項目包含入網連結(Attach)、離網斷線(Detach)、S1界面釋放(S1 Release)、服務請求(Service Request)、專用承載(Dedicated Bearer)、追蹤區域更新(TA Update)、小區切換(Handover)與視訊業務流量測試等。藉由此次互通測試大會的舉辦,期望能建立國產設備成功的互通成果,促成雙方的合作機會,發展國產Small Cell與NEC核網系統組網的解決方案,共同攜手進行全球布局,拓展我國Small Cell產品商機。

【4G+網路接取與應用測試實驗室】,為工研院資通所配合經濟部推動「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所建構的測試環境,提供多模(Multi-Mode)、多頻(Multi-Band)、多廠牌(Multi-Vendor)之真實4G商用測試場域,合作廠商包含NEC等國際主流大廠。可協助國內廠商進行Multi-Vendor互通性,效能比較,亦可配合客戶需求,彈性建構測試情境與模型,進行場域(Field Test)環境功能與效能等測試,並提供各類測試結果記錄與問題分析報告。此外,也具備WiFi Offload、Mobile SDN、VoLTE與MTC等新興技術測試環境,提供B4G/5G初期驗證技術發展平台,協助國內廠商及早布局新世代網路產品,推動我國通訊產業競爭力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