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PP通過新5G空中介面的研究項目提議

2016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為下一代5G行動網路掀起新一波高潮。會中各家業者大展身手展出5G原型機,與會來賓在演說中深入闡述5G議題,全球各地行動電信營運商紛紛宣佈5G網路試營運的計畫,顯示5G的發展已在各層面遍地開花。

少數人在談到5G時甚至比我還要興奮(詳情請參閱我近期的部落格文章)。然而,針對新興科技-尤其是新世代行動網路相關最新科技-過度興奮有時會讓我們的目光侷限在新聞標題與宣傳炒作上,而忽略在建立全球通用5G標準的實質進展。近期5G的真正進展就是三月初在瑞典通過的3GPP研究項目(Study Item)提案(編號RP-160671),此提案對於新5G無線電接取技術進行規範,基於OFDM的空中介面針對各種需求擴充出衍生版本。

這項進展對3GPP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此5G研究項目預料將成為Release 15版工作項目(Work Item),用來定義第一個5G標準,預計將在2018下半年完成最終規範。當然這只是第一個5G標準的Release版本,未來十年內5G技術還會隨著將來的3GPP Release版本持續演進。此外,這個里程碑還將促使業界朝我們的目標邁進,希望在2020年之前5G網路進入商業化營運階段。在2020年之前,各界還會進行許多5G前期計畫,包括測試、試營運、以及商業化的工作,這些領域高通皆參與其中,然而3GPP的時程對於5G網路商業化營運有著關鍵的影響力,因為涉及到標準相容的5G基礎設施與相關裝置。

Light Reading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Steve Saunders與Qualcomm Research工程部資深總監John Smee在2016年MWC大會上一同探討5G的發展、標準化、以及相關議題。

於三月初在瑞典舉行的會議,3GPP的焦點不僅只有5G,業界還持續推動4G LTE的發展,希望藉由LTE Advanced Pro將其潛力發揮到極致,使LTE功能向5G願景邁進。3GPP通過的Release 14新版工作項目包含針對數位電視廣播與Full Dimension MIMO的多項LTE廣播技術改進;新的工作項目將加入到已通過審核的LTE Advanced Pro技術藍圖,其中包括將LTE延伸至未授權頻譜(LAA/eLAA)、物聯網專用LTE(eMTC與NB-IOT)、運用在車與車/車與各類物體通訊的LTE(LTE V2X)、以及其他諸多領域的技術。

如同我們過去在3G與4G的經歷,高通正引領世界邁向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