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ckus Wireless 分享室內蜂巢網路(Cellular)的未來願景

2016 年 2 月 18 日,美國加州森尼韋爾:Ruckus Wireless, Inc.(NYSE: RKUS)今天宣佈有意藉著推出OpenG™ 技術擴大在蜂巢網路(Cellular)在室內覆蓋及容量方面的挑戰。OpenG技術結合了協調共用頻譜(coordinated shared spectrum),如美國的3.5 GHz技術,及主機中立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以實現具成本效益及無處不在的室內蜂巢網路(Cellular)環境。Ruckus計劃透過利用廣泛的企業通路、服務供應商、公眾場所及企業客戶為基礎,還有與眾不同的技術組合,推動業界採用OpenG技術,預計全球每年的總市場容量可達$20億美元以上。Ruckus預計在2016年推出個別產品及方案。此外,Ruckus亦宣佈會在巴塞隆納舉行的2016年世界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中,與Qualcomm携手展示OpenG 技術。Ruckus將在活動中公開展示結合OpenG技術的Wi-Fi通話方案,溝通全無線企業的未來。

今天,產業正經歷巨大的轉變。透過開發一連串技術及標準,包括輔助授權接入LAA(license assisted access, LAA)、LTE 和Wi-Fi無線網路聚合(LTE Wi-Fi link aggregation, LWA)、Hotspot 2.0及Wi-Fi通話,蜂窩通訊網路及Wi-Fi無線技術日漸融合。市場轉變來自於頻譜的壓力,越來越多設備支援5 GHz,以及在共同的IP基礎下,企業可透過互聯網提供多種的應用方案。此外,市場亦出現傳統授權及非授權模式以外的嶄新頻譜共享選擇,美國聯邦通訊局採用的全新協調共用頻譜3.5 GHz模式便是其中一個例子。不論背後的無線技術是甚麼,提供通訊用戶確保一致的網路覆蓋及高品質使用經驗就是改變的最大的動力。

企業一方面已大幅採用Wi-Fi作室內無線數據連繫,另一方面亦同時需要為員工及訪客提供全面的蜂巢網路(Cellular)覆蓋,作語音、e-911及 LTE數據用途。由外而內的普及發展,以至室內蜂窩網路(Cellular)的接收,都越來越受新建築材料所影響,無線訊號給削弱。此外,高樓層的宏觀覆蓋並不穩定, 還有在街角暗處的網路接收質素穩定度低。企業及服務供應商正尋求容易部署,整體擁有成本具吸引力,並可改善覆蓋及表現的室內蜂窩技術方案。再者,企業亦需要一套能支援不同通訊網路用戶的經濟型方案。 雖然分佈式天線系統(distributed antenna systems, DAS)及傳統的小型基地台能解決部份問題,但其經濟效益及複雜部署均限制了有關技術的應用。

Ruckus 的OpenG技術能提供較便宜,而且更容易部署和通訊網路中立的選擇。Ruckus相信OpenG技術將會是固網和通訊網路服務供應商的理想方案,讓他們能為商業客戶提供託管服務,並同時改善其客戶在任何地方的蜂窩網路(Cellular)服務體驗,包括深入大廈內部,那是通訊網路營辦商過去由於接入及經濟效益問題而未能到達的地方。

根據Mobile Experts的首席分析師Joe Madden表示,企業及服務供應商正尋求較低成本的選擇來解決室內蜂巢網路(Cellular)的問題。「在多個調查中,我們發現人們正追求主機中立的方案,但他們同樣是挑剔的使用者。考慮到對現有無線電接入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 RAN)的影響,多營辦商無線電接入網(multi-operator radio access network, MORAN)及多營辦商核心網(multi-operator core network, MOCN)皆不是眾多通訊網路經營商的首選。真正中立的3.5GHz解決方案現正開創有趣和嶄新的可能性,我們見到有大好機會提供給如Ruckus一般擁有龐大企業客戶基礎的公司。」

「Ruckus在企業及服務供應商提供解決室內蜂窩網路(Cellular)問題的方案中位於有利的位置,因為我們能令有關技術的部署如Wi-Fi般容易。」Ruckus Wireless, Inc.的首席營運官Dan Rabinovitsj表示:「我們相信Ruckus的OpenG技術將帶來截然不同的整體擁有成本環境,其只需分佈式天線系統的部分成本,能為全球廣泛應用締造成熟的時機。」

如欲觀看在世界通訊大會中OpenG技術的示範,歡迎蒞臨位於三號展覽館的高通(Qualcomm)攤位。如欲觀看Wi-Fi通話的示範,歡迎請到位於五號展覽館的Ruckus攤位進行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