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國13組駭客級資安高手 齊聚台灣2015 HITCON CTF決賽

國際駭客級資安競賽2015 HITCON CTF邀請8國13組國際駭客級資安高手,於12月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開為期兩天的決賽,優勝隊伍將於12月6日產生。2015 HITCON CTF由台灣駭客協會(HITCON)所主辦,為提升台灣資安產業人才,將原有國內資安競賽升級為國際競賽,以加速台灣資安人才國際化。2015 HITCON CTF更為台灣駭客賽事中首次獲選為世界級駭客競賽種子賽事,也是美國DEFCON2016世界駭客大賽第一場認可的種子賽。第一名除了可以獲得獎金一萬美元,冠軍隊伍將可直接取得全球最知名駭客大賽美國DEFCON2016與日本SECCON 2015決賽參賽資格,與各國好手一決勝負。

十年來,HITCON CTF 資安競賽一直是台灣駭客年會自發性舉辦。每屆競賽都聚集了眾多世界各地駭客級資安高手前來一較高下。台灣駭客協會期望以競賽形式發掘資安新創技術與資安領域的新創團隊,並促成台灣資安人才透過國際賽事與國際資安高手過招。因此有別於往年HITCON CTF競賽以網路線上方式舉行,今年結合經濟部工業局共同舉辦競賽,並擴大競賽規模,舉辦實體決賽,邀請全球及台灣頂尖的資安高手報名參加競賽。HITCON CTF今年亦首次獲得經濟部工業局經費協助,並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執行活動,創下政府單位主動協助民間國際資安賽事之先例。經濟部工業局並將此競賽列為未來指標性的重要資安活動。

由於HITCON CTF競賽的高水準使得2015HITCON CTF成為DEFCON2016第一場認可的種子賽。2015HITCON CTF資安競賽於10月17日展開全球線上初賽,吸引來自美國、中國、日本、韓國、越南、俄羅斯與台灣等共969組隊伍,超過1,500人角逐來台參賽權,也吸引了包括美國卡內基美隆PPP戰隊、去年HITCON冠軍日本fuzzi3(富士山)戰隊、今年幫韓國奪下DEFCON冠軍的韓國天才少年lokihardt等國際知名駭客與隊伍前來挑戰。獲得2015HITCON CTF決賽權的前十強有:PPP (美國)、Shellphish (美國)、fuzzi3 (日本)、0ops (中國)、LC↯BC (俄羅斯)、Cykorkinesis (韓國)、!SpamAndHex (匈牙利)、Samurai (美國)、Dragon Sector (波蘭)、藍蓮花(中國)。除了國際選手,今年稍早於趨勢科技亞太區暨日本 CTF競賽、CTCTF台交網路攻防搶旗賽與台灣AIS3資安課程所產生的競賽冠軍隊伍Tokyo Westerns (日本)、:<(_ _)> Shik (中華民國) 與BambooFox-DSNS (中華民國),也將一同參加在台灣舉行的實體決賽。

台灣駭客協會除了於12月5、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2015 HITCON CTF決賽,同時並舉行資安社群技術交流活動,邀請資安專家與專精CTF賽事的專業人士共同參與,為台灣創造國際技術交流與接軌平台,加速點亮台灣資安人才國際化腳步。為推廣國內資安風氣,比賽將會優先開放給學生與業界參觀,讓更多人了解CTF資安競賽,現場也將進行CTF實況競賽專業導覽,提供給有興趣的台灣學生感受CTF競賽的現場氣氛。

透過競賽培育資安高手,世界各國早有先例:中國百度盃、美國 DEFCON CTF 、與日本SECCON CTF 等。台灣擁有全世界最重要的資安戰略位置,全世界1/4的惡意程式最先在台灣發現,台灣是資安靶場,滿地都是資安樣本。台灣駭客級的資安高手雲集, HITCON團隊曾於2014年在中國百度盃(BCTF)奪冠軍,2014年與2015年分別在美國DEF CON 22/23 CTF全球駭客大賽搶旗攻防戰中勇奪第二名與第四名,成績非常突出。希望透過HITCON豐富國際競賽經驗舉辦競賽,刺激台灣校園或民間資安駭客資安社群蓬勃發展,藉此激盪出資安新創人才!

比賽獎項

  • 冠軍:取一隊,可獲得獎金10,000美元;直接晉級美國DEFCON2016與日本SECCON 2015決賽。
  • 亞軍:取一隊,可獲得獎金5,000美元。
  • 季軍:取一隊,可獲得獎金2,000美元。
  • HITCON TAIWAN STAR:取一隊,可獲得獎金1,000美元(限台灣區隊伍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