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全新SPARC M7採突破性處理器及系統設計 現正式推出

甲骨文全球大會,臺北,2015年10月29日——甲骨文公司宣佈推出全新SPARC系統產品系列,採用革命性的32內核、256執行緒SPARC M7微處理器。這套SPARC系統提供:先進的入侵防護和加密的Security in Silicon(安全晶片化)功能、一流資料庫效率的SQL in Silicon功能、以及可貫穿企業、大數據及雲端應用的世界紀錄級性能。

SPARC M7處理器的最新系統包含Oracle SuperCluster M7一體機,以及SPARC T7和M7伺服器,可與現有基礎設施無縫整合,並提供全面整合性的雲端虛擬化和管理功能。所有現有的甲骨文商用和定制的應用程式無需進行修改,就能夠在SPARC M7系統上運行,而且顯著地提升安全性、效率和性能。此外,SPARC M7是一個開放的平臺,開發人員可利用這個平臺開發支援Security in Silicon(安全晶片化)和SQL in Silicon功能的新軟體。

最新Oracle SPARC M7系統具備以下功能:

  • Security in Silicon(安全晶片化)新增兩項主要的系統設計功能:
  • Silicon Secured Memory – Silicon Secured Memory首次增加了對記憶體資料存取的即時檢驗功能,以在生產環境中針對惡意入侵和有缺陷的程式碼提供保護,大幅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甲骨文資料庫12c預設支援Silicon Secured Memory保護功能,對現有應用而言,這項功能簡便易用、便於啟動。甲骨文並將為進階的定制需求提供應用程式設計介面。
  • 硬體輔助加密 – 內建至所有32個內核中的硬體輔助加密功能再突破,對性能沒有絲毫影響。這確保了客戶所有應用的安全運行及資料安全,甚至在使用AES、DES、SHA等多種金鑰時亦同。包含甲骨文、協力廠商以及定制應用,既有應用在使用這項新功能時,將自動提高採用加密技術的速度。
  • SQL in Silicon:SPARC M7的所有32個內核都增加了輔助處理器,以卸載並加速重要的資料功能,進而大幅地提高了資料庫應用的效率和性能。這些新輔助處理器加速的關鍵功能包含記憶體解壓縮、記憶體掃描、range scan、篩選(filter)和聯合輔助(join assist)。將這些功能卸載到輔助處理器大幅提高每個CPU內核的效率、降低記憶體佔用率,並使資料庫查詢性能提高多達10倍。現有版本的甲骨文資料庫12c In-Memory選件全面支援此新功能。此外,此新功能計畫提供給進階的開發者,用於開發新世代的大數據分析平臺。
  • 世界紀錄級的性能:SPARC M7最新系統以全球最快的微處理器為基礎,提供成熟的性能優勢,在超過20種基準測試中創造了世界級的紀錄表現。除了能為甲骨文和協力廠商ISV的資料庫、中介軟體、Java及企業級應用提供出色性能之外,在面對大數據和雲端工作負載時,這些以最新SPARC M7為基礎的系統與同類相比,展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性能。

甲骨文系統事業部執行副總裁John Fowler表示:「至今為止,沒有運算平臺可以做到在滿足安全要求下,而不顯著影響其應用性能與效率。現在,甲骨文提供了記憶體入侵防護和加密的突破性技術,同時提高了記憶體資料分析、資料庫和Java的速度。Oracle SPARC T7和M7系統以及Oracle SuperCluster M7系統自此開啟了一個既提供安全運算、又提高效率的新時代。」

IDC企業基礎設施與資料中心集團資深副總裁Matthew Eastwood表示:「在SPARC M7的重要投資下,甲骨文開發出提高資訊安全性、資料庫效率和性能的突破性能力,這不僅解答了企業級工作負載的問題,更有助於大數據與雲端科技的發展。這是過去10年來,SPARC微處理器及其系統設計領域中最重要的進展。」

  • 均衡的設計原則:最新SPARC M7處理器是最新SPARC M7系統產品線的設計核心,這些SPARC M7系統可以從32個內核擴充至512個內核、從256執行緒擴充至4,096執行緒,並採用達8TB的記憶體。Oracle SPARC M7晶片是一款1GHz、32核/256執行緒處理器,均衡考量了跨記憶體、I/O、擴充性等所有因素的高性能設計,可滿足要求最嚴格的工作負載需求。與前一代設計相比,該晶片的其他所有設計層面均再提升、提高單執行緒性能並減少延遲。
  • 技術特性:最新Oracle SPARC M7系統展現卓越的安全性和性能,在SPECjEnterprise2010資料庫和Java基準測試下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在此測試[1]中,甲骨文在完全加密的情況下進行基準測試,以展示SPARC M7提供的安全性、效率和性能。與測試結果排名第二、運行相同的工作負載但未加密的兩台4處理器IBM Power8系統相比,兩台完全加密的SPARC T7-1伺服器速度更快。運行Hadoop時,Oracle SPARC M7的TeraSort基準測試結果也優於IBM系統;基準測試時亦使用SPARC M7的加密加速功能,該功能對性能的影響可忽略不計。一128內核、運行AES-256-GCM加密檔案系統的SPARC T7-4的速度,是一未加密、採用192內核、8節點叢集IBM S822L Power8的8倍[2]。客戶現在能夠以更高效率、不影響性能的前提下,運行完全加密的工作負載。

新系統上市:最新SuperCluster M7及以SPARC M7為基礎的伺服器,現開始接受訂購並提供供貨服務。

甲骨文客戶和合作夥伴的高度評價

西門子PLM軟體

西門子PLM軟體技術營運副總裁Chris Brosz表示:「身為全球領先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軟體服務的提供者,西門子PLM軟體協助眾多企業優化流程,實現創新。與甲骨文的緊密合作,確保我們的Teamcenter軟體在甲骨文平臺上完美運行。Teamcenter在甲骨文SPARC M7伺服器運作的測試結果顯示大幅的性能提升,超越了SPARC伺服器單次升級的所有性能表現。SPARC M7處理器的軟體晶片化特性,例如Silicon Secured Memory和SQL in Silicon,並提供了獨特的性能調節功能。」

SAS

SAS研發副總裁Craig Rubendall表示:「甲骨文的軟體晶片化技術為SAS的客戶和內部開發團隊創造了極大的價值。甲骨文SPARC M7的擴充性、性能和高記憶體頻寬,與我們高性能的業務分析軟體的高度執行緒化記憶體密集型演算法相得益彰 — 這代表了在甲骨文平臺上運行SAS的客戶可以更快地分析資料,進一步做出更好的業務決策。同時,SAS會使用各種工具來確保提供給客戶的代碼品質,而SPARC M7的Silicon Secured Memory和甲骨文Solaris Studio代碼分析程式發現執行階段錯誤的速度,遠快於我們使用過的其它產品,因此可以更快地協助我們修復所有平臺的常見代碼。」

更多資訊

[1] SPEC和基準測試名稱SPECjEnterprise是標準性能評價公司(Standard Performance Evaluation Corporation)的註冊商標。測試結果來自www.spec.org,截至2015年10月25日。SPARC T7-1,25,818.85 SPECjEnterprise2010 EjOPS(未加密);SPARC T7-1,25,093.06 SPECjEnterprise2010 EjOPS(加密);IBM Power S824,22,543.34 SPECjEnterprise2010 EjOPS(未加密); IBM x3650 M5,19,282.14 SPECjEnterprise2010 EjOPS(未加密)。

 

[2] Hadoop Terasort:4處理器SPARC T7-4,每晶片32.5 GB/分鐘(未加密);4處理器SPARC T7-4,每晶片29.1 GB/分鐘(未加密);採用3.5GHz、6核8節點叢集的IBMS822L Power 8,每晶片7.5 GB/分鐘(未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