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CERTIFIED Wi-Fi Aware 為用戶提供隨時隨地的個人化行動服務體驗

2015 年 7 月 16 日,台北訊 – 採用 Wi-Fi®技術的行動設備將為使用者來全新的社群、在地與行動化體驗。Wi-Fi CERTIFIED Wi-Fi Aware™ 是 Wi-Fi Alliance® 的全新認證計畫,旨在驗證具有高效能、探索鄰近服務特性的Wi-Fi 設備。Wi-Fi Aware 所搭載的技術可以使產品在不具備 Wi-Fi 連接的前提下,探索鄰近位置的其他設備、應用程式與相關資訊。

Wi-Fi Aware的出現得益於高度個人行動體驗需求的迅速成長。Wi-Fi Aware 創造了更直接、更實用的情境感知功能,為個人化應用程式提供持續掃描周圍資訊、預測行動、發送服務通知與選擇喜好通知的功能。Wi-Fi 在移動設備領域中,廣泛地為供應商、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開發者在鄰近服務的創新研發上創造無限潛在機會。

Wi-Fi Alliance 總裁兼首席執行長 Edgar Figueroa 表示:「Wi-Fi Aware 具體化了無線傳輸產業不斷創新的趨勢以及我們對於提供出色 Wi-Fi 用戶體驗的承諾。Wi-Fi Aware 透過使用者周遭環境提供即時、動態的感知服務並強化使用者體驗。」

Wi-Fi Aware 強化鄰近服務體驗

為了改進現有的鄰近服務體驗,Wi-Fi Aware 提供了一個在室內以及在訊號密集環境中都能發揮出色功效的情境感知解決方案。該技術無需借助蜂巢式網路、Wi-Fi 或 GPS 連接來進行訊號傳輸,並可在高性能 Wi-Fi 網路或一般的 Wi-Fi 範圍內正常運作。

搭載Wi-Fi Aware 的設備可通過獨特的探索與同步過程建立共同「感應」,進而實現高效能操作。多部設備可組成資訊集群,交換周邊可用服務的少量資訊,讓用戶即時發現所需服務。而一旦發現感興趣的服務,應用程式即可輕鬆建立 Wi-Fi 連接以支援如分享照片或多人遊戲等後續活動。

以應用程式為基礎的Wi-Fi Aware體驗將可讓用戶通過控制個人私隱設定,選擇性地獲得所需訊息資料。用戶亦可以安裝應用程式來提供並/或搜索周邊設備所提供的服務,並在無需建立連接的情況下,進行資訊的交換。

情境感測應用將為用戶提供更出色使用體驗

451 Research 首席分析師 Rich Karpinsky 表示:「行動應用的未來將由位置服務、情境感知以及個人化方案共同帶動。Wi-Fi Aware 將 Wi-Fi 服務作為創造這些體驗的重要環節,並為用戶提供更為出色的社交應用與本地應用,讓他們即時發現周邊資訊並隨時隨地獲得個人化體驗。」

截至 2016 年,鄰近性的移動與社交服務市場有望成長三倍。如今,使用此服務的用戶獎可透過裝置來發現其他設備或周圍資訊。Wi-Fi 設備將會更積極地提供這些體驗以及個人化互動。Wi-Fi Aware 在建立連接之前即可發送並接收少量資訊來促成設備之間的雙向溝通。在無需連結互聯網的前提下,該功能不但可以協助用戶發現周邊資訊與設備,還可獲的其他額外資料。隨著原生作業系統支援的出現,應用程式開發者將借助 Wi-Fi Aware 的優勢,創造全新與令人振奮的使用體驗並加快行動與社交服務市場的發展。

Wi-Fi Aware 獲得廣泛的產業支援

Wi-Fi Aware 所提供的強化功能除了為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以及各類消費電子產品不斷創造優勢,矽供應商亦開始認可這項將為未來新一代行動設備帶來更強大功能的核心技術。

為該認證計劃提供測試套件的首款 Wi-Fi CERTIFIED Wi-Fi Aware 產品為:

  • Broadcom BCM4358
  • Intel® Dual Band Wireless-AC 7260
  • Marvell Avastar 88W8897 802.11ac low power Wi-Fi combo chip
  • Realtek RTL8812AE 2×2 a/b/g/n/ac MiniCard

如需獲得更多資訊並觀看一系列的 Wi-Fi Aware 使用展示,請造訪 www.wi-fi.org/wi-fi-aware。此外,還可以免費下載《Wi-Fi Alliance 周邊感知聯網規範》(Wi-Fi Alliance Wi-Fi Neighbor Awareness Networking (NAN) Specif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