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徵件起跑 400萬獎金等你拿

有行動創作奧斯卡獎之稱的《myfone行動創作獎》,開始徵件!台灣大哥大今年砸千萬重金,讓競賽規模、獎金及評審陣容全面升級,其中競賽總獎金提高至400萬元,不僅為歷年最高,更是所有行動創作獎項之冠,同時還新增詩詞創新應用獎、行動影片等全新獎項,讓創作者大展身手!今年《myfone行動創作獎》力邀郝廣才、方文山、黃子佼及H.H.先生等重量級大師加入鑽石級的評審團隊,奠定國內行動數位創作競賽的指標地位,歡迎所有「婉君」一起參與這場以「心‧科技」為題的跨領域、跨世代的創作運動,一手掌握「科技隨心所欲,創意無所不能」行動創作風潮!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表示,今年《myfone行創獎》以「心‧科技」為主題,希望現代人在使用科技產品之餘,還能夠保持對人、對事的熱情與初衷,不會因著新科技的多元應用而加深疏離感。此外,第9屆《myfone行創獎》有三大亮點。首先,在4G通訊時代,影片的分享成為主流,因此今年提供「微影展」首獎獎金高達100萬元,另外新增「行動影片」等3獎項,鼓勵創作者以行動載具進行創作。其次,因為新科技的發展,年輕人的文學使用經常遭到詬病,今年新增「成語/詩詞創新應用獎」,鼓勵創作者能夠以成語/詩詞為基礎,重現成語/詩詞的古典美學。最後一個特色,就是《myfone行創獎》明年就邁入第10年了,為了替這個重要的里程碑做準備,我們特別在今年向外界廣徵主題曲,希望所有音樂創作者發揮創意,一起預祝《myfone行創獎》10歲生日快樂。

《myfone行創獎》協辦單位台北之音台長蔡詩萍在致詞時表示,「今年台北之音以協辦者的角色,透過廣播媒體與新科技的結合,讓更多人知道並參與這項活動。尤其現在台灣陷入『悶』的氛圍,但是要脫離困境,需要依賴創作者的無限想像力。感謝電信業領導品牌台灣大哥大,長期主辦這項有意義的數位創作競賽,提供年輕人發揮創意的舞台。」

獎金達400萬、獎項規模再升級!

《myfone行動創作獎》今年總獎金提高至400萬元,不僅是歷年最高,同時也是國內數位創作競賽之冠,其中「微影展」首獎獎金高達100萬元;「原創歌曲鈴聲」首獎獎金20萬元;「原創貼圖」首獎獎金15萬元;「行動訊息」首獎獎金7萬元,料將吸引更多好手共襄盛舉!去年簡訊文學組首獎「我已讀你的已讀」,以精練的7個字「我已讀你的已讀」摘下7萬元獎金,不僅一字萬金引發熱議,作品更是引人會心一笑,相信今年在獎金、獎項全面升級的情況下,必定能吸引更多優秀作品參賽。

今年《myfone行動創作獎》高額的獎金,在記者會現場引起評審們側目,其中「行動訊息」評審方文山打趣的說,今年一定要相邀三五好友匿名參賽,「希望能把高額獎金帶回家」。「原創歌曲鈴聲」評審陳子鴻與侯志堅也表示,看到《myfone行動創作獎》主題曲獎金30萬元、「原創歌曲鈴聲」首獎20萬元的「面子」上,將合組「陳子堅團隊」參賽,引起現場與會來賓哄堂大笑。

第9屆《myfone行動創作獎》將原本「簡訊文學」更名為「行動訊息」,其中單向主題以「低頭」及「小市民發聲筒」為創作主題,希望藉由作品來提醒民眾,人生遇到起伏時還能「低頭」,以美好的姿態展現妥協的藝術。對話主題則是「放手」,鼓勵創作者以70字以內的簡潔文字,反應心聲與當代議題,提醒大家在面對愛情、親情或友情時,練習並學會「放手」的勇氣。此外今年新增「成語/詩詞創新應用獎」,鼓勵創作者應用全新創作,賦予古典詩詞/成語時代新解,再現文學之美。

針對今年新增的「成語/詩詞創新應用獎」,評審方文山認為創作者若能以詼諧的角度,顛覆成語/詩詞原本的既定印象、邏輯,較容易獲得評審青睞。方文山在記者會現場信手拈來,以「山雨欲來風滿樓」下聯對「柯P一來貪官走」,生動描寫時事;「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改寫為「天蒼蒼,野茫茫,鮭魚返鄉都陣亡」,不僅對仗工整,同時嘲諷黑心商人,同樣引起現場來賓如雷的掌聲。(詳見附件:名師示範)

「微電影」更名為「微影展」,競賽規劃成微型主題式影展,徵件作品限3至5分鐘的微電影,同時因應行動裝置拍攝的風潮,強調「人人皆可創作」的精神,新增60至120秒以內的「行動影片」(限使用手機及平板拍攝),兩組均邀請創作者以「低頭」為主題進行創作,「行動影片」首獎獎金30萬元,也是今年《myfone行動創作獎》的重要亮點。

為因應《myfone行動創作獎》10周年,今年同步徵求《myfone行動創作獎》主題曲,期待創作者能夠以180至300秒的曲目,精準掌握《myfone行動創作獎》所高舉的創意與科技價值,獲選作品將可獲得30萬元的獎金。另外,「原創歌曲鈴聲」則徵求30至45秒的創作鈴聲作品,為了鼓勵創作的多元性及完整性,更特設最佳演唱人、最佳作詞人以及最佳創意鈴聲等3項特別獎,獎金均為7萬元。

「原創貼圖」維持一組8張貼圖的徵件條件,整套貼圖設計需包含4張情緒表情或生活百態的貼圖,以及4張不限主題的創作,創作者還可另外以1張年度情緒貼圖,角逐「最佳年度情緒獎」,鼓勵創作者以貼圖精準傳達國人情緒感受。「原創貼圖」首獎獎金高達15萬元,「最佳年度情緒獎」獎金7萬元。今年原創貼圖的重量級評審輔大猴更將親自示範(詳見附件:名師示範),為今年《myfone行動創作獎》徵件揭開序幕。

郝廣才、黃子佼、方文山等大師加入評審陣容

為避免優秀作品及創作團隊成為遺珠之憾,《myfone行動創作獎》今年力邀郝廣才、方文山、黃子佼及H.H.先生等各領域大師加入決審團隊,加上詹宏志、廖玉蕙、平路、侯志堅、陳子鴻、雷光夏、朱德庸、輔大猴、小野、戴立忍、楊力州,打造鑽石級的評審陣容,以更加嚴謹的審核機制,奠定國內行動數位創作競賽的指標地位。

「行動訊息」評審今年加入了知名作家、格林文化總編輯郝廣才、知名詩詞創作才子方文山,加上文學底蘊厚實的網路家庭(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以及知名作家廖玉蕙及平路,一同審核每年投稿件數近4萬件的作品。

評審方文山表示,myfone行動創作獎是個很有意義及特別的活動,符合時代脈動,且考慮到現代人的溝通需求,忠實呈現這個時代用手機文字來傳達自己的心情。參賽者若能把嚴肅的作品輕鬆化,把複雜的問題用溫暖方式去表述,通常都是有水準的作品,建議參賽者能朝這方向去創作。

「原創貼圖」則由創作「雙響炮」、「澀女郎」,在兩岸都享有盛名的漫畫大師朱德庸領軍,加上畫風逗趣簡單中帶有幽默,網路火紅的插畫家輔大猴、臉書新銳插畫家H.H.先生,以及近年積極投入藝術領域的知名藝人黃子佼,來審核今年的貼圖創作。

首次加入評審團隊的黃子佼提醒參賽者,除了創作技法要有一定水準,作品要能吸引評審「眼球」,才能殺出重圍!參賽者可以嘗試將貼圖創作融入新聞元素與熱門話題,例如阿帕契、貴婦團等火熱的話題,改以幽默的方式呈現,容易達到「吸睛」效果。另外,能觸動人心的貼圖作品也容易脫穎而出,參賽者可以把台灣在地地標融入貼圖當中,將女王頭、大甲鎮瀾宮、朝天宮、龍山寺等這些景點賦予時代意義,就能創造出讓大家都喜愛的貼圖作品。

「原創歌曲鈴聲組」則由有金牌製作人稱號的陳子鴻領軍,加上知名音樂人侯志堅及雷光夏,打造完美的音樂評審團隊,一同審核每年近千件的投稿作品。「微影展組」則交由小野、戴立忍及楊力州等專業的電影工作者,審核每年質量不斷提升的微電影創作。優秀的創作團隊還有機會與評審老師進行交流、合作,將為不同領域的創作者打造堅實的圓夢舞台。

知名作家、導演小野表示,社會普遍認為台灣近幾年很「悶」,但其實是缺乏幽默感。今年的創作主題「低頭」,除了是一種姿勢外,更是希望創作者以幽默的態度來表現一種人生哲理。小野更鼓勵「微影展」的創作者不必在意拍攝工具的等級、規格,而是要本於創作的初衷,展現想法與創意。

《myfone行創獎》媒合得主與公益社團  培植數位行銷能力

《myfone行動創作獎》除了鼓勵創作人才,更與公益緊密結合,近年來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經費,媒合優秀創作團隊與公益社團,透過製作微電影及主題曲的方式,協助公益社團募款,截至2015年共拍攝完成9部微電影及3首主題曲,均獲得外界高度肯定。其中第六屆微電影二獎蘇敬仁導演的「拜耶穌的阿嬤」,獲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2013年度十大行銷類微電影」;第六屆微電影入圍團隊黃娟綺導演的「小華,去哪裡?」,也獲得中華民國微電影協會「2014年度台灣十大精選行銷類微電影-非營利組織組銀獎」。

劉麗惠進一步表示,自2013年以來台灣大哥大的「i無限數位公益專案」,已實際透過YouTube網路行銷拓展新的勸募族群與管道,經由網友的點閱分享,在短短的2年時間內,為肯愛協會、基督教救助協會、得勝者教育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第一基金會、門諾基金會等6個公益社團募得超過1100萬元,協助公益團體培養數位行銷能力,積極落實公益精神。

行動創作新風潮!  7月14日徵件截止

台灣大哥大自2007年起連續9年舉辦《myfone行動創作獎》,競賽累計徵件已近24萬件,參與人數超過4萬人,歷屆參賽民眾年齡從10歲至76歲,是國內徵件量最大、也是獎金最高的數位創作競賽,累積8屆以來的獲獎作品,真切的表達小市民心聲,無論是簡訊、影音作品,皆具體反應台灣社會現況,因此年年引發媒體高度關注、廣泛報導。

去年《myfone行動創作獎》微電影組最佳紀錄片獎導演許榮哲說,『2014年7月9日是世足賽德國以七比一「血洗」巴西的日子;但那天同樣也是「血洗」我人生的重要日子!因為那天是我向《myfone行動創作獎》投稿的日子,尤其是去年底獲獎後,我毅然決然脫離原本出版社的工作,專職從事影像創作。』許榮哲以自身的經歷,鼓勵創作者能夠「理直氣壯的逐夢」,從參加《myfone行動創作獎》開始!

今年《myfone行動創作獎》以「心‧科技」為題,自即日起開始徵件,歡迎各路人馬踴躍報名投件,每一參賽者(團體)投稿件數不限,其中「行動訊息」、「原創歌曲鈴聲」及「貼圖組」徵件截止日至7月14日;「微影展組」徵件期則是自即日起至9月10日止,邀請所有創作者一起參與「科技隨心所欲,創意無所不能」的新浪潮!

第9屆《myfone行動創作獎》活動網址:www.myfon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