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研究顯示: 2014年第四季台灣印表機與多功能事務機市場 – 噴墨市場年底回溫,雷射單功能市場專案加持表現亮麗

台北,  2015年 3 月 19 日 ─ 根據IDC (國際數據資訊) 2014年第四季台灣印表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台灣印表機總出貨量為171,126台,本季印表機出貨較上一季成長2%,與去年同期相比則衰退6%。

受惠於11月資訊展,及廠商於年底針對消費者和通路進行促銷活動刺激買氣下,本季噴墨印表機市場出貨量達100,453台,市場呈現回溫並終止連四季之下跌。出貨數字與上季相比,成長8%,然與2013年同期相較,則仍衰退13%。

以功能規格細分,受年底降價及促銷活動所帶動,噴墨市場大宗的多功能事務機(Inkjet MFP) 出貨量為72,436台,較上一季成長11%,佔比上升至整體噴墨市場七成二的份額。而噴墨單功能印表機(Inkjet SFP) 第二季出貨量為28,017台,雖較上季同為上揚,但幅度則相對較低。

IDC台灣助理分析師林璿瑞指出﹕「2014年整體噴墨市場趨勢仍以低單張列印成本為主要導向,而在第四季相關機種也首度佔上整體出貨量三成之大關,是該市場豐收的一年,此顯示出於該類型產品已進入成熟,及市場高接受度之時期。而在多數廠商仍針對該區塊持續投入資源,積極爭取該市場的情況下,後續仍具有一定發展空間。」

觀察雷射市場表現,本年第四季出貨共61,814台,較上一季出貨量衰退5%,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有5%的出貨增長。其中雷射單功能印表機(Laser SFP) 出貨35,971台,佔雷射市場出貨量接近6成,出貨與上一季相比成長10%,與去年同期相較更成長18%。反觀多功能事務機種(Laser MFP),本季出貨25,843台,較上季度出貨衰退20%,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有9%的跌幅,主要原因來自於多功能影印機種的下滑。

IDC台灣分析師呂孟蘋觀察指出﹕「本季多功能影印機不論與上季或去年同期相比跌幅都近3成,主因除了大型便利商店專案結束影響出貨量外,另一影響因素來自於政府台銀採購市場的緊縮,在黑白機種開標失敗下僅剩彩色機種支撐,難以維持以往年底影印機市場熱度。」呂孟蘋分析師進一步表示﹕「多功能印表機種雖有新的入門款持續挹注,但受到舊型機種年底出清擠壓到新機發酵,導致新機量能拉抬有限。」

反觀本季彩色黑白的雷射單功能機種均大幅成長,前三大出貨量品牌依序為HP(惠普)、Fuji Xerox(富士日洛克斯)與Epson(愛普生),呂孟蘋分析師指出﹕「配合年底選舉維持政府採購出貨力度,加上續約專案挹注,中高階單功能機種在第四季出貨量大幅成長,不讓低價入門款專美於前。值得注意的是,甫進入台灣印表機市場的新品牌PANTUM(奔圖),在本季出貨量達到排名第五,為近乎飽和的雷射單功能印表機市場帶來新的變數,但其雷射新機配合碳粉鋪貨的通路佈局值得後續觀察。」

IDC台灣分析師呂孟蘋表示﹕「2014年整體雷射市場與2013年相比成長14%,上半年以低價入門機種主導量能,下半年則以廠爭取專案為成長主力,但不論是單機賣斷或租賃包張的平均單價均持續下滑,對未來雷射市場的成長動能仍有一定的壓力,端看各品牌廠商在微利的困境中,能否針對使用者需求與通路緊密配合快速反應,或為使用者創造新的列印價值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