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殺出重圍,兩大韓系電視品牌2015年市佔衝破四成

Dec 17, 2014 —- 在北美、中國等主要市場經濟復甦及大尺吋產品促銷帶動下,2014年全年液晶電視出貨量預計達到2.15億台,5.4%的年成長率較原先預期來得樂觀。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研究經理張閔堯表示,2015年電視出貨規模預估將達2.23億台,3.9%的年成長與今年相較略為保守。主要原因在於電視面板價格連三季上揚,大幅壓縮電視售價的促銷空間,而兩大韓系品牌三星與LG積極搶市,也將排擠其他品牌的成長空間。

三星與LG持續在電視市場扮演領頭羊的角色,雖然目前電視市場逐漸邁入淡季,但兩者在面板上積極備貨的動作並無任何鬆動跡象,在2015年市佔版圖再下一城的企圖心不言可喻。WitsView預估兩大韓系品牌2015年合計市佔率將衝破40%大關,而韓商的突圍勢必衝擊中國及日系品牌的市場份額。

另一方面,對中國品牌而言,由於內需引擎熄火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各品牌無不積極拓展外銷市場,試圖開造另一股成長動能。張閔堯表示,中國品牌在海外市場勢必遭遇韓商的頑強抵抗,外銷增長力道恐怕打了折扣,預估市佔率僅由今年的26.3%微幅成長至明年的27.9%。至於日系品牌方面,近年在中、韓崛起的競爭擠壓下,僅能進一步聚焦於中、高階產品的推廣,因此市佔率恐怕將從今年19.1%大幅滑落至2015年的16.9%。

4K與曲面依然是2015年電視產品最被關注的兩大規格 

由於面板廠全力推廣4K產品,加上電視品牌視之為產品世代交替的要項,WitsView預估4K電視滲透率將從今年的5.1%大幅提高到2015年的14.2 %,其中中國品牌平均滲透率達20%,仍持續扮引領全球4K電視普及的火車頭。

相對4K的積極擴張,曲面電視的市場接受度就有待商榷。除了各品牌對曲面必要性仍存在歧見外,上游面板供給過度集中在特定面板廠手上,單一資源的問題同樣成為曲面電視普及的一大障礙,WitsView預估曲面電視滲透率將從今年的0.5%微幅增加到2015年的2.5%,成長動能保守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