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HP分割事業體有利企業市場發展 行動布局乏力為PC新公司最大隱憂

惠普(HP)終於確定將公司分為HP Inc.與HP Enterprise,前者主力產品為PC與印表機,後者為專攻企業市場的伺服器、儲存裝置、軟體與服務,DIGITIMES Research認為,此確實有利惠普整體營運的突破,其中惠普近年在行動裝置上無明顯戰功,HP Enterprise將可藉由與其他品牌策略聯盟,加速將行動應用導入至企業市場。不過,相形之下,惠普過去4季營收年成長均為正、營業利益率已回穩甚至回升的PC和印表機事業(HP Inc.),因未在行動市場有大刀闊斧的建樹,面對僅能守成的PC市場,以及新興但規模仍小的3D列印事業,長期發展隱憂不小。

在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潮流下,分割後的HP Enterprise可望加速與其他行動裝置品牌合作,以回應企業客戶在行動應用的需求,加上其原來主力業務的伺服器、儲存與網路產品,過去4季營收年成長率幾乎都為正(-2%~2%),而營業利益率雖未能達到往年水準,但仍能持穩於14%以上,未如往年一再下滑。

至於HP Inc.,印表機事業獲利雖高(最新一季營益率達18.%),但營收還是處於衰退局面(最新一季-4%),欲藉新興的3D列印產品反轉的短期機會不大;而佔營收60%的PC事業,惠普過去1年來因為積極爭取教育與企業訂單、推出低價機種擴大出貨規模等策略明確且執行到位,出貨量、營收與營益率都有顯著改善,加上仍由惠普既有團隊經營,因此,DIGITIMES Research推測在進行分割的過程中,將不致讓其他競爭對手有太多有機可趁的空間。不過,HP Inc.所面對的產業都相對成熟,仍將是未來終端裝置市場主流的行動裝置,惠普布局多年但也未有具體成績,是其後勢發展最大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