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研究顯示: 2014年第二季台灣印表機與多功能事務機市場 – 噴墨市場持續下滑,雷射市場挾新機與專案維持量能

台北,  2014年 10月 2 日 ─ 根據IDC (國際數據資訊) 2014年第二季台灣印表機產業調查季報顯示,台灣印表機總出貨量為165,461台,本季印表機出貨較上一季衰退7%,與去年同期相比則衰退7%。

此季市場衰退一大主因是佔整體印表機市場61%的噴墨機種表現疲軟所致。受部份廠商促銷投注資源有限下,量能推升薄弱。統計本季出貨95,640台,為數年來新低,較上一季衰退17%,比起2013年同期亦衰退21%。此季觀察衰退多集中於噴墨多功能事務機(inkjet MFP),第二季出貨量僅有68,993台,較上一季衰退22%,與去年同期出貨相比也減少23%,佔比下滑至整體噴墨市場七成二的份額。反觀噴墨單功能印表機(inkjet SFP)第二季出貨量共26,647台。跌幅則較少,佔比則有提升。

IDC台灣助理分析師林璿瑞指出﹕「為爭取印量需求較大但對預算高度敏感的消費者,此季HP與Brother分別主打惠省與大墨匣系列新機,而原先已在省墨區塊深耕的Epson,也持續推出L系列新機應戰,擴大產品線涵蓋度。預計單張列印成本低於0.2元將持續為日後廠商主打的議題。」

觀察雷射市場表現,本年第二季出貨共62,067台,較上一季出貨量成長13%,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有26%的出貨增長。其中雷射單功能印表機(laser SFP)出貨31,610台,佔雷射市場出貨量接近5成,出貨與上一季相比小幅成長3%,與去年同期相較滑落近20%。反觀多功能事務機種(laser MFP),本季出貨30,457台,較上季度出貨成長26%,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有32%的成長,成長力道主要來自於多功能影印機。

今年第二季的雷射市場大幅成長,主要原因來自於入門機種的印表機與受專案挹注的影印機兩大區塊。IDC台灣分析師呂孟蘋指出﹕「本季在2000元以下的雷射低階單功能印表機與4000元以下的多功能印表機,由Fuji Xerox與Brother的新機促銷引爆此區間的價格競爭,影響原本為市場龍頭的HP與Epson在低階機種出貨。」這一波強勢促銷不僅推入零售市場,亦將戰場由實體3C店面延伸至網購通路,帶動整體雷射印表機市場出貨大幅成長。本季另一個促使雷射市場大幅成長的力道來自於多功能影印機,由於本季度有大型便利商店的專案續約換機,而貢獻出影印機突出的出貨表現。

再觀察到彩色雷射機種的市場表現,由於各品牌在政府台銀採購平台上搶單殺價,連帶影響到商用市場的價格直直落,廠商在獲利有限下興趣缺缺,少有促銷與配套活動,導致今年彩色機種的動能相對遲緩。分析師呂孟蘋表示﹕「本季整體雷射市場與第一季相比已顯著回溫,雖然下半年政府專案受政府台銀採購開標新規定影響而略有緊縮之相,但預期在年底前傳統銷貨旺季加持和大型專案持續挹注之下,雷射市場相對於噴墨市場仍有出色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