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研究顯示: 智慧型裝置和BYOD需求持續帶動 2013台灣無線網路規模成長超過三成

台灣,2014年04月15日 ─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最新研究顯示:2013年第四季台灣無線網路設備市場的整體廠商營收(Vendor Revenue)為1790萬美元,較第三季營收衰退7%,但和2012年同期相比則大幅成長49%。若以2013全年來看,台灣無線網路設備廠商營收達6690萬美元, 較2012年成長33%。

台灣無線網路設備市場的營收貢獻一直以來均以消費型產品Gateway/Router和USB Dongle為主力,其佔整體市場的比重至2013年已達72%。隨著智慧型裝置日益普及且幾成為一般民眾生活的必需品,家庭用戶購買Wireless Router的需求持續攀升,加上電信商大力推動ADSL用戶升級至光纖上網所免費提供的WiFi Modem,促使消費市場成長仍持續。雖然目前消費型產品的技術規格仍以802.11n為主流,然新一代802.11ac在價格逐漸往下調整下,其在消費型市場的營收占比已在2013年底超過10%。本季消費型無線網路品牌廠商營收前五大依序為D-Link, ZyXEL, Asus, TP-Link與Totolink。

另外,隨著BYOD需求的興起,以及電信商持續增設無線熱點(Hotspot)作為3G行動上網分流方案的前提下,企業及電信端的無線上網設備需求正逐步向上成長。以2013年來看, 教育, 製造, 政府, 醫療和飯店旅館為企業無線上網設備需求的前五大行業。本季企業及電信無線設備品牌廠商營收前五大依序為Cisco, Aruba, D-Link, Ruckus與ZyXEL。

IDC台灣網路設備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表示:「在智慧型裝置滲透率節節往上的推波助瀾下,2014年台灣無線網路設備仍是大有可為的一年。我們預期今年消費型產品市場的規格會更快速地往802.11ac邁進,而教育, 製造與飯店旅館等行業將持續進行無線上網設備的擴充升級。另一方面,電信業者今年也將繼續在全台增設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