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Q nScreen 液晶電腦融合資訊生活與居家品味

當資訊與網路成為居家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電腦也會越來越融入居家的環境,朝向家電化以及家具化的方向發展。

家具化就是在空間考量、造型、材質上會朝家具般的品味發展,另外也會與其他家具做進一步的整合,產品360度都能呈現美好的視覺美感,讓居家環境更漂亮。

  • 簡練的線條加上整合的構面,流暢線條造型可以輕易融入不同的居家環境。
  • 融合金屬、鏡面、與皮革等豐富的質感,與居家裝潢互相輝映。
  • 考量個性化的需求,成為品味的象徵

家電化就是像家電一般的簡單易用,簡化、整合必要的功能,及移植熟悉的家電使用經驗,轉化在使用介面上的設計會越來越多出現在電腦上。

BenQ nScreen液晶電腦家電化與家具化的設計構思
以往電腦產品都在強調最新的科技規格及最多的功能。BenQ在發想nScreen液晶電腦的設計時注意到兩個現象:第一就是有許多的電腦使用者根本用不到最新的功能或科技,他們只需要用電腦來上網、用MSN、打Skype、整理照片、文書處理等功能;第二則為當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的同時,銀髮族卻一直被排拒在數位生活的門外,他們對於複雜的安裝及操作都心生恐懼。BenQ便以此構思、設計一台全家老少都可以容易使用的電腦。

移植熟悉的家電使用經驗到BenQ nScreen液晶電腦上
與其他一體化電腦相比,nScreen不同之處在於其最初的設計目的就是要提供一台全家人都可以輕鬆使用的電腦。所以nScreen只要「插電、開機、上網」這簡單的三個步驟就可以輕鬆使用。另外,我們發現銀髮族會擔心按錯鍵,造成電腦故障;複雜的按鍵與操作介面,會造成他們的恐懼。我們因此也簡化了操作介面,除了有如收音機的旋鈕設計是電源也是音量調節,在旋鈕側邊有調整螢幕亮度的按鍵,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的按鍵了。就是這麼的一目了然,銀髮族跟小孩不會害怕會按錯鍵而弄壞了電腦。另一個貼心設計Skype電話,只要拿起電話筒,Skype的軟體就會自動開啟,就像使用家用電話一樣。

賞心悅目並節省居家空間
除了使用上的簡易與安心,nScreen與其他一體化電腦最大的差異,就是考量到居家的環境與品味,特別加強了外觀設計,讓它可以更容易的與居家環境融合。薄型的機身節省了居家的空間;採用鏡面加上漂亮的流線型美背,不論從什麼角度看nScreen都是讓人覺得賞心悅目。

收納達人說法:小空間美學 資訊生活與居家品味all in one的融合
收納達人阿德表示,打造數位家庭要思考居家的收納空間及佈置。小空間的收納重點,是要將空間利用發揮到極致、配合生活習慣便利好拿,並依照空間屬性規劃收納;此外,小空間更應避免太過繁複線條及色彩,過多的瑣碎花紋設計會讓空間複雜有壓力,如果傢具不能避免,3C家電就要盡量選擇外形簡潔俐落、色彩單純的款式。故選擇多功能all in one的物件,如邊几也能當凳子、或可當床的沙發,加上一台外型設計優雅、簡單操作不佔空間、又可當電視及數位像框使用的all in one電腦,即可充分利用小空間達到多元機能,又能融入居家品味該有的質感。

明基設計理念
明基數位時尚設計中心秉持的是「兩元相容」的設計理念與「設計先行」的發展策略。「兩元相容」的設計理念,是以跨越東西文化的視野,結合理性與感性,創造愉悅的使用經驗。另外「設計先行」的發展策略,則是研究消費者生活型態與需求,以設計出消費者真正需要並符合其美感經驗的產品,而非一味地追求科技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