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品牌廠積極出貨,2013年第四季筆電出貨季成長4.7%

January 22, 2014—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調查顯示,繼2013年第三季筆記型電腦出貨成長10.2%後,第四季出貨量更達46百萬台,再成長4.7%。HP出貨8百萬台蟬聯第四季出貨冠軍,Lenovo則以7.4百萬台位居第二(不含集團併購的品牌出貨)。

WitsView研究副理陳虹燕表示,第四季出貨增加來自多方因素,年底歐洲市場旺季推升買氣,加上Samsung淡化經營歐洲市場以及Acer處於組織重組階段,市場重疊的品牌如HP、Lenovo、Asus、Toshiba都積極備貨期待能趁機搶占更多市場份額,HP與Lenovo的龍頭之爭也在此時發酵。而Dell的促銷策略成功提升北美市場出貨量。日本地區受到消費稅提升以及Windows XP停止服務的議題影響下,消費者或公司行號提前進行採購,日系品牌如Toshiba和Sony在年底也有不錯的出貨表現。最後,一月底中國農曆年所帶來的缺工風險也讓部分廠商提前出貨,確保一、二的訂單能順利進行鋪貨。

陳虹燕強調,第四季出貨升溫固然可喜,但通路端實績將是2014年第一季出貨的關鍵。第四季出貨多以低價入門機種受到青睞,顯示消費者對於筆記型電腦的期待在於降價促銷。若消費者僅把眼光放在低價上,將考驗未來一年品牌廠對於多種變形筆電的定價策略,因為當低價成為主流,設計空間將受到考驗。2014年預計筆記型電腦的年衰退幅度可望縮小至2%,除了觸控筆電有望降價外,以價格取勝的Chromebook在新的ㄧ年來勢洶洶,能否為筆電市場注入新的活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