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PCIe SSD與TLC SSD將成為2014年PC SSD市場兩大亮點

December 16, 2013—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調查顯示,2014年SSD市場將有二大趨勢發生:1. PCIe G2(即PCIe Generation 2.0)將取代SATA lll成為高階SSD市場主流;2. SATA lll TLC SSD將崛起於中低階市場。

SATA lll介面的最大傳輸速度為600MB/s,而PCIe G2x2(即2組傳輸通道(Lane))下的最高速為1000MB/s,若是在4組傳輸通道下,則可到達2000MB/s的水準。TrendForce看好PCIe G2所以會取代SATA lll成為高階SSD市場主流(例如商用、電競PC/NB),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2013年年中Apple推出的新一代Macbook Air已經搭載了PCIe G2x2 SSD,至於2014年新一代Macbook Air預期升級至PCIe G2x4 SSD的可能性高。在Apple快速將PCIe G2 SSD導入自家PC/NB產品下,其他PC品牌競爭者勢必得跟進才行。第二,Microsoft的Windows 8.1作業系統和Intel下一代的CPU晶片-Broadwell,在2014年也會開始內建支援PCIe G2 SSD的驅動程式,這樣一來除了說明Wintel陣營是看好PCIe G2 SSD的潛力外,也同時降低了大多數SSD控制晶片廠商進入PCIe G2介面的門檻。相信未來隨著PCIe G2與SATA lll SSD的價差逐漸拉近下,PCIe G2有機會在2015年成為PC SSD市場的主流規格。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場仍在評估2014年PCIe G2 SSD的主流規格(此指非蘋陣營的部分),應該是PCIe G2x2還是PCIe G2x4。TrendForce認為後者勝出的可能性偏高,背後的考量因素在於,本研究預估PC OEM SSD的龍頭供應商們,在2014年將主推PCIe G2x4規格的產品。縱使目前訊息指出,Wintel陣營在2014年只會內建支援PCIe G2x2 SSD的驅動程式,但是這些領導廠商因為都具備自行撰寫相關驅動程式的能力,所以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至於SATA lll TLC SSD方面,在Samsung推出C/P值受市場肯定的TLC SSD產品後,大多數SSD供應商為了能與Samsung抗衡,已陸續計畫在2014年推出SATA lll TLC SSD相關產品。雖然Samsung TLC SSD產品品質受市場肯定,但是在PC OEM客戶對於TLC SSD的產品壽命與資料保存品質仍有所擔憂下,相信只會先用在自家低階產品上。另外,TLC SSD在價格上可以跟Hybrid HDD(即SSHD)與SSD Cache解決方案(即Dual Drive解決方案)競爭,而且在效能上是較前面兩者來得好的,因此TrendForce預期SSD Cache解決方案,在2014年除了會受到Hybrid HDD的挑戰外,SATA lll TLC SSD也會在同一市場區隔進行競爭,形成三方對決的情況。

目前PC OEM SSD產品的主要供應商,包括Samsung、Sandisk、Intel、Toshiba、Liteon、Micron和SK Hynix,市占率合計高達9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對於SSD控制晶片的生產策略則有所不同。以目前SATA lll SSD產品為例,Samsung都是In-house晶片,而Intel、Toshiba、Sandisk、SK Hynix則採外包加In-house的策略,至於Micron與Liteon則是完全採用外包的方式。選擇外包策略的廠商,大多是採用LSI、Marvel、Jmicron、Phison與SMI的解決方案為主,其中LSI與Marvell的市占率高達85%以上。TrendForce預期TLC SSD與PCIe G2 SSD市場崛起,將有助於刺激上述PC OEM SSD供應商提高其控制晶片委外的比例,以加速產品的開發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