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Sep’13 HP NB出貨再獲突破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統計,9月全球前五大品牌與前三大代工廠NB出貨月成長幅度分別達13%與9%,但出貨規模仍未達2013年高點。眾品牌以惠普(HP)、宏碁和戴爾(Dell)表現最出色,惠普繼8月NB出貨突破300萬台後,9月持續上攻350萬台;宏碁因不具觸控的低價新品鋪貨,單月出貨量重新回到150萬台以上水準;戴爾也受惠新品上市,單月出貨有兩位數的成長幅度。

代工廠則是英業達和緯創表現最優,NB出貨月成長15~20%,前者因惠普訂單帶動,後者則是戴爾與聯想挹注。仁寶也有10%左右的月成長幅度,和碩則因華碩訂單量下降,月出貨量滑落至百萬台以下。

9月廠商動態以英特爾(Intel)於IDF正式對外宣布的一連串低價產品,以及月底仁寶整併旗下的華寶最值得關注。DIGITIMES Research先前的電腦運算產業觀察報告曾揭露過英特爾將大幅降價提供Bay Trail系列處理器,以爭取其在行動裝置市場的發展空間,IDF 2013則由英特爾正式對外宣布,市場上將可見199美元甚至99美元、採用英特爾處理器的平板電腦、350美元以下2-in-1產品、300美元採用Haswell處理器的Chromebook等,顯示英特爾力求於行動市場突破的決心。

另外,細數2013年全球行動裝置出貨量最多的前15大品牌,台代工廠能夠著墨的空間已越來越小,但蘋果(Apple)欲分散代工夥伴、微軟(Microsoft)購併諾基亞(Nokia)行動部門、宏達電因供應鏈受挫等,仍提供一定發展機會,因此,仁寶併入華寶則顯示產品與產業融合的力量外,DIGITIMES Research認為行動裝置代工版圖將因此加快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