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蘋果與三星平板使用者較其他品牌使用者花費更多時間於娛樂

【2013年9月17日】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近期針對終端使用者的調查指出,消費者花費半數的裝置螢幕時間(device screen time)於娛樂,如:玩遊戲、閱讀書籍、觀賞直播電視,或者收聽音樂/廣播。其餘的時間則用於通訊(26%,如收發電子郵件與瀏覽社群網站)、生產力活動(15%,如編輯影片或撰寫部落格),以及搜尋資訊 (9%,包含查詢新聞和氣象,以及研究產品與服務)。

Gartner首席分析師Meike Escherich表示:「在各類活動中,人們花費最多時間的項目是娛樂,而且經常同時使用多重裝置。由此可見,我們正邁向一個多工、多螢幕使用者的社會。舉例來說,平板使用者最常於晚上7點至10點間持續使用平板,這可能表示人們在觀賞電視節目和進行其他客廳活動同時使用平板。智慧型手機則多用於出門在外或使用其他螢幕時,臨時資料搜尋或快速瀏覽社群網站。」

此項調查為2013年7月針對美國、英國及澳洲的726名平板使用者所做的研究。結果發現,受訪者平均每天花費四小時的個人時間在有螢幕的裝置前,包含平板、智慧型手機與PC,但不包括電視、遊戲機、電子書及MP3隨身聽。

此調查亦發現,蘋果與三星的平板使用者較其他品牌使用者花費更多時間於娛樂(每日大約多出30分鐘)。擁有蘋果iPad者使用平板的頻率最高,且八成以上皆為重度使用者(每天至少使用10次)。Gartner研究總監Annette Jump指出:「其他品牌的平板廠商應探討為何其使用者花費於平板的時間少了很多。除非使用者養成固定使用平板的習慣,且發現平板在處理某些事務上的價值,否則他們數年後不太可能還會購買相同的品牌,或者根本不會汰換新的平板。」

Jump建議,廠商應強調其平板對特定消費者使用情境的價值,例如:將它宣傳為最棒的遊戲平板,或者螢幕最適合觀賞影片的平板,因為此類資訊會受到特定消費族群的高度青睞。

另一項重要發現為,雖然在Gartner的2011年終端使用者調查中,受訪者將品牌因素列為購買平板的首要條件,但在2013年的調查當中,品牌已滑落至第三大考慮因素,受訪者顯然更關心設計與價格。這是因為平板已經跨越早期採用者階段,進入主流市場階段,因此其價值主張現在需涵蓋晚期採用者,此一族群通常會選擇穩定且耐用的產品。Jump指出:「品牌的重要性降低,加上競爭更趨激烈,代表了在基本的品牌吸引力之外,裝置廠商必須更加具體地傳遞其平板與生態體系的價值。」

在挑選技術和服務時,晚期採用者通常較不喜歡冒險,反而較重視金錢所換取的價值,或者選擇最便宜的解決方案,而非以品牌信譽來挑選產品。他們需要的功能不像早期採用者那麼多,且經常選擇最新產品的基本款,只要功能滿足其需求且品質不打折扣即可。Gartner預期,捨棄旗艦級平板而選擇入門平板的消費者比例將逐漸增加,至2013年底,新出貨的平板當中將有近47%為入門平板。

Escherich表示:「2012年,平板於成熟市場的購買數量成長76%,而這股快速成長的趨勢目前尚無消退跡象。平板廠商再也不能僅關注早期採用者。他們必須在產品設計及開發流程的初期即檢視產品組合,確定其產品亦能吸引晚期採用者。首次購買平板的晚期採用者與早期採用者對產品的期望和挑選條件大不相同,這對應如何行銷平板有著重大影響。」

Gartner 簡介

Gartner Inc (紐約証交所上市編號︰IT) 為全球領先資訊科技研究及顧問機構,致力提供與科技相關的真知灼見,協助客戶每天作出明智決策。該機構對1萬2,000家機構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其中包含企業及政府機關、科技公司及投資機構等的進階資訊科技行政人員。公司匯聚Gartner Research、Gartner Executive Programs、Gartner Consulting及Gartner Events等資源,為客戶針對個別情況進行資訊科技及業務的研究、分析及解釋。該公司成立於1979 年,總部設於美國康乃狄克州 (Connecticut) 史坦福市 (Stamford),在全球85個據點計有5,200個合作夥伴,其中包括1,280位研究分析師、顧問,及客戶。更多有關資訊,請瀏覽 www.gartn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