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筆電逐年成長 面板廠以標準化觸控面板搶食商機

集邦科技(TrendForce Corp.)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合辦的CompuForum論壇 – 觸控面板大未來,於展期第三天於南港展覽館舉辦,會中邀請到微軟全球OEM工程與服務事業(WW OEM Engineering & Services)總經理Christian P. Cocks,義隆電子業務五處處長白朝煌、友達行動裝置顯示器銷售事業單位業務二處處長劉大經、針對觸控面板最新技術發展與趨勢做了專題演講,集邦科技旗下光電事業處協理邱宇彬也從產業面,向與會者分析了最新觸控筆電的產業趨勢和數據。

觸控是趨勢  產品設計因地至宜

微軟全球OEM工程與服務事業總經理Christian P. Cocks在專題演講中指出,觸控是電腦所必備的新功能,自Windows8上市以來,已推出超過三千款機種,授權售出超過一億份,App數量成長超過八倍,Windows市集現有超過八萬個App,觸控筆電已成市場趨勢,但是觸控種類相當多,因此廠商在設計上,可以針對AIO、中尺寸輕薄筆電、小尺寸輕薄筆電、大尺寸平板、小尺寸平板與二合一等七種各種寸與用途,來搭配不同的觸控解決方案。

以21吋的AIO為例,Christian認為IR的觸控技術會是最佳的搭配方案,而中尺寸的輕薄筆電機種,則是可以搭配OGS或者是薄膜式觸控技術。針對低價位的小尺寸輕薄筆電,則建議搭配薄膜式觸控技術會比較恰當。至於近年來流行的大尺寸或小尺寸平板,他認為OGS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多樣化觸控輸入方式  符合消費者使用習慣

義隆電子業務五處處長白朝煌在演講中指出,不管是智慧型手機或者是平板電腦,因應環境的不同,消費者使用習慣越來越多樣化,包括用觸控筆寫字、戴手套操作、手指懸空控制等。大多使用者認為觸控是以手機為主,設計架構上可以互通,然而在平板電腦上,卻會額外出現手指、觸控筆、手掌同時貼在觸控螢幕上,甚至會碰到有些潮濕的使用環境,因此廠商在設計觸控功能時,必須要考量可能發生的各類情況,想辦法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而最近流行的懸空手勢操作觸控,對於某些使用者而言十分方便,但這卻不是傳統觸控面板所能解決的問題,因此義隆電子推出具有光線感應與距離感應的手勢偵測感應器,透過內建紅外線與距離偵測模組,搭配Webcam與相關應用程式或App,便可以在手機、平板與筆電上面,提供翻頁、啟動/暫停、程式選擇,甚至是連點的功能,讓使用者在操作上更加方便。

行動裝置快速成長  面板廠搶攻性價比觸控面板市場

由於行動裝置快速成長,再加上投射式電容確定是觸控面板市場主流,友達行動裝置顯示器銷售事業單位業務二處處長劉大經在專題演講中指出,面板廠在觸控面板相關產品線上,針對「降低整體成本」、「縮短產品週期」、「提供時尚設計」、「減少耗電用量」進行研發。以縮短產品週期為例,現在的手機、平板與筆電已經縮短至0.5~1年,而不是傳統的2~3年,因此廠商在設計產品上,必須要快速又能及時生產。在時尚設計方面,觸控面板不僅厚度要薄,現在更強調要薄邊框、高準確度與純黑顯示,滿足消費者對酷炫的行動裝置的需求。

為了達到以上要求,友達在觸控面板模組上使用OGS解決方案,並且搭配Direct Bonding技術,不僅降低觸控面板厚度,也在生產過程當中減少相關處理程序,提升觸控面板模組良率,並且減少產品耗電量,提高行動裝置電池使用壽命。

觸控筆電採用標準化嵌入式觸控面板  縮短產品開發時程

觸控筆電是這一年來市場關注的焦點,尤其是在Win8推出之後,觸控筆電的方便與優勢也成為微軟力推的重點,甚至推出Windows 8.1免費升級服務,增加消費者購買觸控筆電意願。然而由於觸控面板在設計與生產上,有不少都是需要客製化設計,造成觸控筆電在生產成本上不易降低,削弱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對此,集邦科技光電事業處協理邱宇彬指出,由於觸控面板需求持續增加,而面板廠又希望能與觸控面板廠在市場競爭上有所區隔,因此面板廠便推出使用OGS技術的標準化嵌入式觸控面板(ETP),也就是透過將觸控面板尺寸與規格標準化,各家廠商只要搭配自己機種專屬規格Bezel,就可以快速推出具有觸控功能的觸控筆電產品,而且在零件採購上,直接跟面板廠購買,可縮短採購管理流程。

在筆電市場規模與觸控筆電普及率的預測上,邱宇彬指出,2012年全球筆電出貨量為1.857億台,觸控筆電普及率僅有0.9%,預測2013年筆電出貨會下修至1.692億台,但是觸控筆電普及率則增加至11.6%,並且會在2014年倍增至24.2%,雖然2014年預測筆電出貨量跟2013相去不遠,仍只有1.702億台,然而觸控筆電普及率,卻會從2013年的11.6%,持續攀升,預計到2016年,觸控筆電普及率將可超過50%,2017年更高達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