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日本軟銀TD-LTE用戶數逼近20萬 2014年多模終端需求顯現

2012年2月,日本第3大行動通訊營運商Softbank宣布TD-LTE以AXGP(Advanced eXtended Global Platform)為品牌名稱啟動商用化服務,DIGITIMES Research認為,這對於亟需尋求全球業者支持的GTI(Global TD-LTE Initiative;GTI)產業聯盟不諦是一大鼓舞。

Softbank以經銷PC軟體起家,期間透過風險投資與公司購併,逐漸從固網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業務轉型為固網電信業者,近年來更積極跨入行動通訊領域。2011年Softbank行動用戶數接近2,900萬,市佔率從2005年16.6%成長至22.6%。然而隨著用戶數高度成長,同樣帶來Softbank極大的數據流量壓力,加上NTT DoCoMo已於2010年底推出LTE商用服務,而KDDI旗下的UQ WiMAX用戶仍持續攀升。在次世代行動寬頻的競賽中,Softbank期望透過建置TD-LTE網路扳回一城。

令人驚訝的是,Softbank TD-LTE網路商用後不過2個月,竟再度宣布2012年秋末將開始提供部分地區FD-LTE網路商用服務,讓外界猜測過去曾作為TD-LTE產業的成功樣版,是否要改變發展策略棄TD轉FD-LTE呢?

DIGITIMES Research觀察Softbank的頻譜規劃,原本就已納入TD/FD-LTE雙模網路的發展策略。只是當時FD-LTE面臨頻譜資源不足,網路布建時程難以定調。然日本總務省2012年2月確定將900MHz頻段分配予Softbank時,FD-LTE發展終浮出檯面。而TD-LTE用戶目前穩定成長,截至2012年7月,AXGP用戶已近20萬戶,預估年底上看60萬戶,網路人口覆蓋率將達9成以上。Softbank作為大陸TD-LTE技術全球化的活招牌,勢必將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