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打造「奇幻迷宮」 Optoma EH7500展演工程機、EW675UT超短焦投影機 協力共創奇幻旅程

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台北藝術推廣協會攜手展開全新製作的「奇幻迷宮」前導測試,以「虛實融合」概念跨界整合科技與藝術,而Optoma再次受邀成為工研院全新計畫的合作夥伴,在先進投影技術、與最新EH7500展演工程機與超短焦新機EW675UT的助力之下,攜手打造「奇幻迷宮」,開啟奇幻有趣的冒險旅程。

「奇幻迷宮」前導測試計劃地點位於台北市水源劇場,亦是該場地首度推出的定目劇。台北市政府為提供藝術展演的場地,讓台北市民有多元接觸藝術文化的體驗,整修水源市場十樓為水源劇場。「奇幻迷宮」劇場前導測試計畫,呈現公部門、企業界及非營利組織、科技界、藝術界的跨業結盟,同時在Optoma高亮度 、高解析的科技產品與文化創意的結合,呈現音樂、舞蹈、影像、網路遊戲及多媒體匯流的創新展演模式,帶領所有觀眾體驗桃樂絲在綠野仙蹤的奇幻旅程。預計在嚴謹的測試及科技與藝術完美結合之下,不僅將為台北市民及國內外的來賓帶來不一樣的文化饗宴,而產官學研的協同合作,更將創造前所未有的新型態劇場體驗。

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表示:「『奇幻迷宮』是工研院整合科技與藝術的跨越式創新計畫,透過科技將虛擬網路世界的資訊流,連結至實體劇場,發展出全新『虛實融合』個人化展演型態」。「奇幻迷宮」整合工研院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尖端技術,結合豐富的藝術創意、數位影音互動技術、生理訊號技術,由觀眾創造自己的專屬角色,展開獨一無二的個人化旅程。旅程中,觀眾穿戴上由工研院量測中心技術打造的隨身裝置背心,偵測個人生理訊號,記錄觀眾每一刻的情緒反應。由於「奇幻迷宮」活動全程皆為個人專屬體驗,需要大量資訊流整合及精密運算,考驗團隊無縫接軌的資訊匯流能力。

除了最新科技與精密運算外,「奇幻迷宮」在影像呈現上有二大特殊需求,一是在狹窄的迷宮通道上投影互動影像,Optoma最新的高亮度超短焦投影機EW675UT,只要50公分(含機身)即能投影77吋影像,實現在狹窄迷宮通道中,創造互動影像的需求。另外,在旅程的最終站奇幻花園中,Optoma以16台6500流明的雙燈高階展演機EH7500,結合上百個訊號感應器與定位技術,呈現360度曲面拼接影像,而觀眾們在網路上培育的花仙子影像也會現身,與觀眾互動共舞。此時,隨身背心上的耳機將播放個人主旋律,而當觀眾們互相近距離接觸,彼此的音樂將融和共譜和諧的交響樂曲。

琉璃奧圖碼科技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表示:「投影技術的運用日新月異,由於能呈現光影特殊效果及易於整合數位互動科技的特性,使得投影機近年來被藝術家大量應用於各種形式的藝術創作,甚至延伸發展專門的投影藝術。」Optoma以領先業界的數位投影技術及完整的產品線,成為藝文策展單位及藝術家最常指定合作之投影機品牌。在本次展演活動中除了採用高階展演工程機之外,以迷宮為策展主題,使用超短焦投影機在狹窄的通道中投影互動影像,也有藝術家使用Optoma微型投影機之投射光影為媒材,創作動態藝術作品,備受好評!

Optoma EW675UT超短焦多功能投影機:只要 50公分,投影77吋大畫面

EW675UT是Optoma全新上市的寬螢幕超短焦投影機,亮度3200流明、對比達3000:1,僅需要50公分(含機身,機身長度為40.7公分),即可投影77吋大畫面,最大可投影100吋影像。此外,本機具有3D顯像功能,能近距離投影立體的精彩大畫面。EW675UT採用最新高階整合型影像處理器以及新一代BrilliantcolorTM技術,具備高達10億色彩之顏色表現能力,色彩呈現更鮮明。

特別的是,為了更符合展演活動的特殊需求,EW675UT採用特殊的散熱設計,支援360度投影,在操作與安裝上更加簡易也更富彈性。同時,為了讓使用及管理更便利,EW675UT具有自動送電開機與無訊號關機設計,可用RS-232進行遠端控制,內建Crestron網路監控功能,可同時監測及控制多台投影機。

Optoma EH75006500流明高亮度、WUXGA雙燈高階工程投影機

EH7500是專為大型展演活動而設計的高階工程投影機,具有6500 ANSI流明超高亮度,採用新一代BrilliantcolorTM 技術強化顏色表現,呈現WUXGA (1920 x 1200)高解析度、16:10寬螢幕規格的極致影像,超越Full HD影像新格局。

EH7500擁有Dual Lamp雙燈系統,在投影機運作中能夠啟用雙燈切換功能,兩顆燈泡交替使用,充分保障了投影機在使用中的穩定性。同時,EH7500提供PIP子母畫面顯示,可同時在銀幕上顯示兩組不同訊源影像,不僅能滿足畫面豐富性及多元變化的需求,同時觀眾也絕不會錯過任何一刻精彩的畫面!

為便於大型活動在管理及操作便利性的需求,EH7500配備HDMI、BNC、S-Video、Composite、VGA等多元訊號輸出入介面,並支援網路控制功能,可透過電腦同時監控及控制多台投影機;EH7500同時支援訊號及電源偵測執行自動開機,並提供電動鏡頭(縮放、對焦、光學位移)、自動梯形修正等功能,讓投影機架設及投影角度更具彈性。此外,EH7500可選配劇院級色輪,且針對各種不同場合需求支援五款選配鏡頭可供更換,提升EH7500在不同場合使用之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