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與經濟部合作Moblin發展中心並計畫投資威邁思以推動行動WiMAX網路

英特爾公司今日宣布與臺灣政府及產業界簽訂協議,進一步建立臺灣在開發與佈建全球新一代上網裝置及相關技術的領導地位。

英特爾總裁暨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宣布英特爾與臺灣經濟部簽署一項合作協議,設立Moblin技術發展中心(Moblin Enabling Center)。Moblin為開放原始碼軟體與應用程式,針對內含Intel® Atom™處理器的裝置進行最佳化。業界需要新的軟體與應用程式,在各種新一代上網裝置上提供更豐富、可隨身攜帶的上網體驗,其中包括內含Intel® Atom™ 處理器的行動上網裝置(Mobile Internet Devices,MIDs)、隨身型與桌上型易網機(netbooks and nettops)、以及車用資訊娛樂系統。

歐德寧亦宣布英特爾的全球投資機構─英特爾投資(Intel Capital)將依合約最後協定,計畫投資臺灣電信業者威邁思新台幣3億8,600萬元(等同於1,150萬美元註1)。英特爾投資的投資計畫以及後續的合作,將使得威邁思打造出臺灣第一個行動WiMAX網路,預計將在明年上半年開始進行商業營運。

歐德寧表示:「隨著網際網路持續演進,業界有機會實現消費者追求快速、順暢,完全不受裝置或地點限制的個人化行動上網經驗的夢想。英特爾與臺灣將繼續合作,為業界打造更多成長契機。」

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臺灣擁有厚實的產業體系以及將創意轉化成商品的能力,使台灣成為全球市場各種裝置的設計與製造中心。基於加速發展行動產業的共同願景,臺灣與英特爾的合作將讓臺灣在網際網路下一波發展中掌握無數的商機。」

在英特爾與經濟部的支持下,Moblin技術發展中心的實驗室與其工程師將提供訓練與諮詢服務給裝置與軟體廠商,讓內含Intel Atom處理器與裝有Moblin軟體的裝置能加快上市時程。英特爾對該中心提供的支援包括工程人員、軟體研發資源、以及為moblin.org提供軟體。

註1: 依2008年10月28日匯率計算

臺灣第一個4G無線網路
英特爾投資(Intel Capital)對威邁思的投資,以及後續的業務合作,展現出英特爾對推動全球WiMAX普及化的重視。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50個WiMAX佈建計畫。英特爾透過英特爾投資針對全球30家WiMAX技術廠商與服務供應商挹注投資。英特爾對協助服務供應商佈建WiMAX網路不遺餘力,包括美國的Sprint與Clearwire、 馬來西亞的Packet One、日本的UQ通訊、以及全球其它的業者。

歐德寧表示:「在英特爾開創真正行動化網際網路的策略中,WiMAX是其中的關鍵要素。英特爾投資對威邁思的投資,將可協助建構臺灣第一個4G無線網路。 」

威邁思公司董事長劉兆凱博士表示:「WiMAX網路的建置以及WiMAX與各種行動裝置的整合,將打造出真正行動化且個人化的網際網路。在英特爾投資的挹助下,威邁思希望率先將高速無線寬頻的各項優勢帶入臺灣市場。威邁思計畫成為亞太地區首家佈建2.5 GHz WiMAX網路的電信業者。」

關於經濟部
主管全國經濟的經濟部推動各項經濟政策與措施,在臺灣經濟發展的各個階段,協助臺灣產業強化其競爭優勢。欲得知有關經濟部的詳細資訊,請上網瀏覽www.moea.gov.tw

關於英特爾
Intel 為全球晶片技術創新的領導者並持續發展提昇大眾工作和生活的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想了解更多 Intel 重要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 www.intel.com.tw/pressroom 及 http://blogs.intel.com 查詢。

關於威邁思
威邁思電信於2007年7月26日取得由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所核發的WiMAX無線寬頻籌設許可。威邁思電信與股東群包括東元電機、東訊、以及威寶電信,組成一個技術堅強與財務健全的專業團隊,將提供北台灣用戶最優質的WiMAX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