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發佈2011年第一會計季財報

2011年2月23日,台北訊

HP日前發佈截至2011年1月31日為止第一季財務報告,本季淨收入為32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包含匯率波動影響調整計算 。

第一季GAAP稀釋後每股盈餘為1.17美元,比去年同期的0.93美元增長26%。而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non-GAAP) 稀釋後每股盈餘為1.36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7美元增長27%。Non-GAAP財務資料不包括主要用於無形資產採購、重整與收購之分期償還費用,分別是2011年第一季度稀釋後每股19美分和2010年第一季度稀釋後每股14美分之稅後調整。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以下「Non-GAAP 財務資訊使用原則」。

HP總裁兼執行長Léo Apotheker表示:「我對本季的獲利與利潤成長,感到欣慰。展望未來,我們有機會進一步把握客戶對高附加價值解決方案的需求。HP擁有強大的產品線,包括最近令人注目的雲端及連結產品。我們將專注運用這些競爭優勢,領導業界持續加速成長。」

2011 年 2010 年 年成長率

2011 2010 年成長率
第一會計季 第一會計季 (Y/Y)
營收淨額 (單位:億美元) $323 $312 4%
GAAP 營業利潤 10.5% 9.6% 0.9 pts
GAAP 淨所得 (單位:億美元) $26 $23 16%
GAAP 稀釋後每股盈餘 $1.17 $0.93 26%
Non-GAAP 營業利潤 12.4% 11.2% 1.2 pts
Non-GAAP 淨所得 (單位:億美元) $30 $26 17%
Non-GAAP 稀釋後每股盈餘 $1.36 $1.07 27%

HP執行副總裁兼財務長Cathie Lesjak表示:「HP的財務競爭力及紀律使得經營所產生的現金流量能在本季創造31億美元的數字,比去年同期增長28%。」

趨勢及各地區成績
HP於本季在各地區呈現均衡成長,特別在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呈加速成長,主要是商業部門所帶動的發展,企業持續增加其IT投資。但HP於各地區及各產品線的消費績效較參差不齊。

美洲地區第一季度營收為1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營收持平,為121億美元;亞太地區成長7%,營收為58億美元。如依匯率波動影響調整與去年同期相較,美洲地區營收成長5%;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營收成長4%;亞太地區成長2%。本季度美國以外地區的營收佔全部總營收的 65%,其中,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中國)本季較去年同期成長11%,佔總營收的 11%。

各事業摘要

—  個人系統事業群 (Personal Systems Group, PSG) 本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1%,營業利潤率為6.4%。依部門別、營收及利潤分配來看,PSG於季度展現保持記錄的營業利潤率,並保持PC市場領導地位。商業循環更新持續不斷,HP本季商用客戶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1%,而消費性客戶則衰退12%。

—  影像列印事業群 (Imaging and Printing Group, IPG) 本季營收較去年同期上揚7%,營業利潤率為17%。IPG跨業務各印表機產品線營收表現搶眼,尤其商用印表機硬體部門較去年同期成長33%。 IPG持續以全新ePrint平台、繪圖藝術,及其它商用印表機解決方案,驅動創新與動能。

—  HP 服務事業 (Services) 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2%,營業利潤率為16%。而營業利潤率較去年同期增長30個基點,主要歸功於服務交付轉換。另外,企業服務事業處在第一季已簽署長期穩固的合約,可部分補償短期合約的疲軟,提供較佳的附加價值服務,以及額外的IT委外專案。

—  企業伺服器暨儲存網路設備事業 (Enterprise Servers, Storage and Networking, ESSN) 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22%,營業利潤率為14.7%。ESSN本季表現亮眼,透過融合式基礎架構轉換到複合式雲端環境,向客戶展現更高的價值,包括在伺服器、儲存及網路設備的創新表露無遺。

—  HP 軟體服務事業HP Software)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5%,營業利潤率為17.6%。HP 軟體事業部門本季藉由整合Fortify及ArcSight兩家公司,拓展其在安全解決方案的版圖。

—  HP 財務服務 (HP Financial Services, HPFS) 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5%,營收利潤率為9.6%。驅動財務服務部門的成長,主要來自兩位數成長的租賃量與投資配置的改善。

資產管理
HP 在第一季度產生的營運現金流量為31 億美元。截至季末的庫存為67億美元,庫存控管為25天。應收帳款為16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天。本季應付帳款135億美元,應收帳款天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天。 HP 第一季股利支出為每股0.08 美元,總計為現金1 億7 千5百萬美元。 HP 亦在第一季運用23億美元現金,於公開市場購回約5千4百萬普通股。 截至本季結束時,HP 擁有100億美元的現金毛額。

展望
HP預估2011 年會計年度第二季之營收約為314億到316億美元之間。GAAP稀釋每股盈餘約為0.99至1.01美元之間。non-GAAP 稀釋後每股盈餘約為1.28 美元至1.30 美元之間。 2011年第一季財報GAAP與Non-GAAP稀釋後每股盈餘可望介於1.19至1.21美元之間。

2011年第二季Non-GAAP 稀釋後每股盈餘不包括每股約0.20美元之稅後成本,此與採購無形資產的攤銷、重組與併購相關的費用有關。

HP預估2011年會計年度全年營業額將可達1,300 億至1,315億美元之間,GAAP稀釋後每股盈餘可望達4.46美元至4.54美元之間,Non-GAAP稀釋後每股盈餘可望介於5.20至5.28美元之間。

2011年全年度Non-GAAP 稀釋後每股盈餘不包括每股約0.74 美元之稅後成本,此與攤銷採購無形資產、重組與併購相關的費用有關。

HP進行幾項組織重整,並自2011年第一季生效,此為年度財報檢視的一部分。為了增加能見度與凸顯前後差異性,HP已在前一個季度財報中以假設為前提,反映這些變動,導致不同會計財報單位內外和部門之間營收的轉移。這些改變不會影響HP之前以公司等級報告過的合併淨營收、營運營收、淨收益以及每股盈餘。為反映這些改變,HP發表調整過的季度及年度簡明綜合營收報告、部門財務報告,以及2009和2010會計年度各事業單位的聲明。詳細資訊請參閱HP投資者關係網頁:www.hp.com/investor/home

更多有關HP的季度盈餘資料,如新增財務分析及盈餘展望之簡報等,請至HP投資關係網站(Investor Relations website)www.hp.com/investor/home

歡迎連結至網站觀賞「HP 2011年第一季財報視訊會議」:www.hp.com/investor/2010q4webcast

關於HP
HP以科技開拓新視野,為個人用戶、企業及社會作出深具意義的貢獻。HP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所提供的科技組合涵蓋列印、個人電腦、軟體、服務與IT基礎架構,切合客戶需求。欲取得更多有關HP(紐約證交所上市代號:HPQ)的資訊,請參閱 http://www.h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