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星新一代智慧型機器人TGR-W1

【2008年8月21日,台北】世界級的IT產品設計製造大廠MSI微星科技,在個人電腦平台相關產品的研發製造上一直是領導廠商,其兼具質與量的各式主機板與顯示卡,更是長久以來享譽國際的優質精品。

MSI採多角化經營策略,憑藉著深耕資訊市場多年的豐富經驗,以及高產能、高技術、高品質等研發利基,MSI獨步全球於機器人大展中展示新一代「雙輪式智慧型影音互動導覽/服務機器人」TGR-W1。

TGR-W1機器人具有長時間待命、精確室內定位與快速移動的功能,可在公共場合以語音、影像、搭配手勢,進行展出物、環境、公司、產品、服務的介紹。此外,TGR-W1還具備遠端遙控與遠端視覺功能,可滿足基本之遠端視訊與遠端監控功能之應用。相信這款結合視覺、聽覺、環境感知的擬人化TGR-W1,必定是展場中眾人注目的焦點。

TGR-W1現身機器人大展
目前市場上除了產業用的專業機器人之外,一般用機器人也備受矚目,例如清掃和警備用的一般型機器人以及家庭娛樂用途的電子寵物等。隨著機器人的應用廣泛、功能豐富,消費者需求也與日俱增,不久的未來機器人更將成為與汽車工業並列的基礎產業。理論研究與應用開發並重的微星科技,在政府的科專計劃支持與國內產官學界合作下,微星科技於八月正式推出自行研發設計的雙輪式「智慧型影音互動導覽/服務機器人」TGR-W1(尺寸60x70x105cm),除了展現不凡人工智慧研發成果外,更發揮微星科技優異的生產製造能力,目前TGR-W1已進入產品化與客製化階段。

同時整合紅外線、超音波與定位系統
TGR-W1是以雙主動輪行進,內建紅外線與超音波偵測系統,能精確偵測出行進路徑中的障礙物位置,並自主性地避開,無須使用者再下任何指示,且當機器人偵測到周圍環境較狹窄時,會主動降低移動速度,以確保自身及旁人的安全。

TGR-W1整合了定位系統以及機器人odometry系統,搭配內建的長、短紅外線以及超音波偵測系統,TGR-W1可計算出牆壁 / 障礙物和本身的相對位置,輕鬆到達目的地。此外,使用者不必擔心地圖資料的變更或環境有所變動,TGR-W1可利用空間相對位置將周圍環境建立成地圖,透過圖資的利用,使用者可設定一個或多個目標點,讓TGR-W1發揮目標點巡航功能,準確地朝每個目標點巡序移動,還可設定依據左、右牆壁,或是沿路中央自主巡航,當然,TGR-W1的路徑規劃功能能自動找尋最適合的行進路線,並同時進行自主避障功能。

革命性的移動式遠距監控能力
除了可透過遙控器控制TGR-W1外,只要能夠連上網際網路,就能夠在世界任何地方監看TGR-W1的影像並使用機器人的各項功能,猶如在機器人身邊。搭配內建WebCam/IPCam還能進行遠端監控的能力,適用於居家看顧、小孩與老人陪伴、遠距教育、遠距醫療等;在商業上則可應用於房仲業者的遠距賞屋功能以及保全業者的遠距監看系統。相較於固定式的監視器,TGR-W1的自主定位和巡航能力更能提供精準的資訊。

互動式導覽功能與自主迎賓功能
TGR-W1除了提供精確的室內定位與快速移動功能,還具備能靈活運用全身關節以及長時間待命能力,搭配高解析LCD輸出及精密的語音處理能力,TGR-W1可在地圖中自行設定導覽點,並且可在每一個導覽點上,設置要播放的影音檔,以及手臂揮舞動作,以執行導覽功能。例如在公共場合如博物館、展覽館、政府機關、展場、賣場、百貨公司、公司行號、機場、醫院、渡假村等場合以語音、影像、搭配手勢,進行展出物、環境、公司、產品、服務的介紹。

TGR-W1還可使用紅外線以及超音波來偵測是否有來賓站在機器人前方。若有,則機器人會主動進行迎賓影音檔播放,以及伸手向來賓握手。

自行研發 提供客製化元件
MSI高素質、高度熱情的研發團隊,在TGR-W1機器人的各項關鍵技術上都為自行研發,因此在規格功能上極具彈性,能以最快的速度反映市場需求,例如可將教育及娛樂等附加功能融入機器人當中,再針對特定功能或規格進行最佳化,有利於快速切入不同領域之市場。

擬人化發展 IA機器人走入生活
工業機器人自從1970年代引入市場,目前已是自動化製造不可或缺的生產工具。以往機器人的應用範疇多半侷限於航太、海洋、軍事、醫療或工業上,近年由於微電子與資訊科技的快速進步,機器人也由原本的高科技領域轉向朝擬人化資訊家電發展。這些能站立、行走並做許多擬人化動作的機器人,不僅外型像人,更擁有類似人類的智慧,挾其多功能整合以及家電般親和的介面,未來將漸漸地走入工作和家庭、融入人類社會。

關於MSI
世界級的IT產品設計製造大廠MSI (微星科技),是全球前五大及台灣前三大的主機板製造商;同時也是台灣最大、全球前五大的伺服器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