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提出未來三年資訊長需思考的七大方案

有鑑於2011年IT產業營收預估將達到近3.5兆美元,且未來五年也將持續攀升,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分析師提出最值得注意的經濟與IT科技相關議題,並呼籲以最清楚明確的策略來因應未來趨勢。

Gartner副總Stephen Prentice表示:「我們日益習慣在數位世界中生活、玩樂與工作。在數位世界中,人們無從選擇,只好將可用的資產變得更數位化。網路到了2012年將較2002年成長75倍。假設Facebook是個國家,它將是全球第三大國(人口僅次於中國與印度)。未來裝置設備與資料的大增也將是無法避免的事實。到2020年,智慧裝置的數量會由2010年的600億成長至2,000億。」

Gartner副總Ken McGee 則是指出:「科技不再是資訊長的專屬領域,而科技現已然成為每個人的財產與議題。」

由於IT產業在未來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估計為4%,Gartner建議資訊長應在未來三年對七大經濟與IT科技議題採取行動。McGee亦表示,資訊長需開始在三年內採用下列的科技,方能符合六年的預期,此七大議題包括:

IT/OT整合 – 全球前100大公司若在2013年之前,在操作技術(OT)系統上的軟體管理不當將導致重大的業務疏失。
企業主管逐漸瞭解透過IT與OT團隊的整合,將有助節省開銷與提高管理效率。儘管整合企業是一大挑戰,但一致性的精簡預算、協調規劃、技術架構決策,以及將高技術購買力提升到最大所帶來的益處,可成功讓IT與 OT團隊整合。

業務趨向社群化 – 自今迄2015年,將有80%的組織在處理集體資訊時缺乏一致的方法。
目前社群媒體正在改變做生意的方式。McGee認為,瞭解社群的力量、各社群成員的期待、他們的志向和之間互動的方式,將成為21 世紀不可或缺的業務技巧。不過,在未來10年或10年之後,IT與企業領導人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與時間,方能尋求出善用社群網絡力量、影響力,與普及化的方法。

模式基礎策略 – 至2015年,模式尋求技術將成為全球前2000大公司在智慧產品投資組合中成長最快的技術。
模式基礎策略提供了一種架構來積極主動尋找和配合領先指標,並進行模型預測。這通常被稱為「不明顯」信號,而信號是市場模式的構件。模式基礎策略可使IT領導人在快速增加的資訊來源中找出模式,並針對未來的可能性進行模型預測。Prentice表示:「我們發現資深企業與IT領導人認為資訊無法共享將阻礙成長。」

雲端運算 – 至2016年,全球使用公有雲服務的公司將達2,000家。
雲端運算的開始象徵了供應商與購買IT解決方案的消費者之間關係出現變化。它建構出一種不連貫的基礎,並出現對IT服務使用者與銷售者之間的關係進行重整的機會。Gartner指出,全球雲端服務營收(包括公有雲與私有雲服務)預計將在 2014年達到1,488億美元。

情境感知運算– 2016年前全球三分之一行動消費行銷活動將以此為基礎
有了情境感知運算,人類掌握的各項資產將更加數位化。這項技術利用定位與時間等資訊,為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帶來新的紀元。在2012年之前,全球電信支出中預料將超過1,500億美元經費由服務項目轉移至應用相關支出,而情境感知服務的全球市場規模也將增到2,150億美元。McGee表示,情境感知服務市場的潛力逐漸開發,日後將成為IT部門一大挑戰。舉例來說,Gartner預測未來新增搜尋設備將有75%與社交相關,企業主絕不能忽略這股全球性的數位化趨勢。

永續性– 2016年前將成企業因應法令相關費用中成長最快的項目
倘若目前氣候變遷相關科學研究無誤,各界對能源、水源與溫室氣體排放等議題的關注可望持續,進而引發資源耗損、物種滅絕、生物多樣性與環境正義(environmental justice)等其他環境議題的討論。因此如何在財務營運績效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預料企業未來仍將面臨許多折衝權衡。資訊系統在此一方面至為重要,範圍涵蓋治理、風險與相關法令的遵守,並透過企業社會責任(CSR)體系,找出更新且更符合永續原則的商業模式。

IT界的新現實:成本及創新須與風險、治理達成平衡- 2016年前,創新成就將是企業選擇資訊長三大條件之一
近年來,在全球景氣低迷的商業環境下,具有創新思考能力的人才須就營收、就業或產業面另闢蹊徑以帶動成長。成本與價值的優化仍為優先要務,並同時持續追求成長,此外,政府與企業也開始日漸關注風險問題。Gartner還預測,未來企業變革治理也將日益受到重視。

未來趨勢
根據Gartner分析師預測,有兩種新近崛起的趨勢,2020年以後其市場規模將超過10億美元。首先是人類機能增進(human augmentation),這種新技術可提升感知與體能表現,融為人體一部份的概念現也逐步實現,未來可望大幅改善人類生活。第二個趨勢則為無線電源裝置,由於2011年前全球預料將有超過10億台個人電腦與50億支手機,Gartner據此預測2020年前無線電源產品累積銷售金額將超過10億美元。

McGee指出,Gartner研究未來IT成長與普及率相關預測數字,因而得致以上結論,並根據新近崛起的商業與社會趨勢,預言未來IT界的贏家與輸家,這套研究方法雖不能取代任何既有做法,但卻能夠彌補其中不足之處。

Prentice亦表示, Gartner展望未來,預料現有科技將出現更多創新應用,能躍上主流地位的新技術卻愈來愈少,不過這並不代表科技業完全沒有新發展,而是這些新技術,將成為2025年到2080年間下一波新科技浪潮的前身與雛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