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2010年全球企業軟體營收將逾2,320億美元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表示,全球企業軟體穩步成長,2010年的企業軟體市場營收可望逾2,320億美元,較2009年的2,224億美元增加4.5%。2011年企業軟體市場的營收則可望持續成長至2,466億美元。按五年年複合成長率6%估算,2014年的企業軟體市場營收將達2,970億美元。

Gartner 副總裁Joanne Corria表示,「在2009年衰退2.6%之後,全球企業軟體市場呈穩定復甦。老舊系統汰換,以及對於資安和商業應用的序列比對軟體更高的需求,是終端消費者增加對基礎設施軟體市場支出的主要因素。」

各區域企業軟體市場至2014年的五年年複合成長率有極大的差異,最低是西歐地區的2.7%,最高則是亞太區的11.5%。亞太地區和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受到最近這波經濟衰退的衝擊較美國和歐洲輕微,預期這些市場在接下來幾年會加強對企業軟體建置的投資,因為他們必須急於完成IT基礎建設,以利未來業務推展。

北美企業軟體支出預估在2010年達1,108億美元,較2009年的1,021億增加8.5%,且將持續穩定成長至2014年,屆時北美軟體支出可逾1,436億美元。

Gartner分析師表示,在2010年上半年,北美企業軟體市場因供應商強勁的收益而有顯著成長。

Gartner研究總監Colleen Graham表示,這些收益的主要來源為被抑制的軟體需求。由於大多數的軟體需求已被滿足,預計今年下半年的成長趨勢將減緩。而成長力趨緩,加上總體經濟的疲軟,將令一些機構對年終軟體採購更為謹慎。然而,儘管面臨這些挑戰,諸如虛擬、作業系統和資安等關鍵市場仍將看好,並在年終到達兩位數的成長。

此外,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今年則將面臨軟體支出下滑的趨勢。Gartner預測,此一區域今年軟體收益較去年下滑3.4%,從去年668億美元縮減至645億美元。此外,2014年市場營收預計達到762億美元,但從今年度來看,這些地區的市場仍有些許下滑。

在2010年和2011年西歐市場的緩慢回升,與東歐及中東、非洲地區產生明顯的對比。Gartner分析師表示,歐洲已證明是一個同時具有繁榮與衰退趨勢的高度不穩定地區,它在景氣好時期的投資可以為公司帶來巨大的收益(例如2007及2008年),但也有因多年的經濟衰退而產生的巨大痛苦(例如2009年)。

Gartner歐洲地區研究總監 Fabrizio Biscotti表示,目前西歐呈現兩極的情況,德國在經濟復甦上領先,法國緊追其後,英國與北歐則是前景看好;然而,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臘則仍在不佳的景況中掙扎。這導致軟體市場兩極化表現,那些領導經濟復甦的國家更積極購買軟體,至於那些仍在經濟衰退中掙扎的國家,錯過創新的軟體投資。可能使這些國家之間的軟體市場大小及成長率,產生更大的差距。

在所有區域市場中,亞洲/太平洋地區(不含日本)將是軟體營收成長最快速的地區。2010年,亞洲/太平洋地區的企業軟體市場預計將達220億美元,較2009年的195億美元成長13%。Gartner認為,此一區域無論在企業應用或基礎軟體建設方面,在2010年都將有強勁的反彈,且將持續至2011年。

Gartner研究總監Yanna Dharmasthira指出,中國和印度持續作為軟體市場的成長引擎,分是亞洲/太平洋地區最大和第四大的軟體市場。主要係歸因於中國持續且快速成長的經濟、絕對的市場潛力,以及目前相對仍低的軟體普及率。印度也有許多當地的市場潛力,因為其經濟持續與世界主要國家整合,並於各個重要產業創造出軟體營收的成長。

澳洲與南韓則是亞洲/太平洋地區最成熟的軟體市場,而其中大多數的收入來源都來自於維護費用。目前澳洲與南韓為亞洲/太平洋地區第二大及第三大的軟體市場。

Gartner 簡介
Gartner Inc (紐約証交所上市編號︰IT) 為全球領先資訊科技研究及顧問機構,致力提供與科技相關的真知灼見,協助客戶每天作出明智決策。該機構對逾萬家機構中的六萬名客戶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其中包含企業及政府機關、科技公司及投資機構等的進階資訊科技行政人員。公司匯聚Gartner Research、Gartner Executive Programs、Gartner Consulting及Gartner Events等資源,為客戶針對個別情況進行資訊科技及業務的研究、分析及解釋。該公司成立於一九七九年,總部設於美國康乃狄克州 (Connecticut) 史坦福市 (Stamford),在全球八十個據點雇用約四千三百位合夥人,當中包括超過一千二百名研究分析員及顧問。更多有關資訊,請瀏覽www.gartn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