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大品佳集團推出恩智浦半導體近距離無線通訊解決方案

【台北訊,2015年2月26日】致力於亞太區市場的領先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控股今日宣佈,旗下品佳將推出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近距離無線通訊(NFC)解決方案。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由恩智浦公司發起,並與諾基亞、索尼等廠商聯合推廣的一項無線技術,NFC是以非接觸式射頻識別(RFID)和互連技術為基礎,在單一晶片上結合感應式讀卡器、感應式卡片和點對點的功能,能在短距離內與相容設備進行識別和資料交換。這項技術最初只是RFID和網路技術的簡單合併,現在已經演變成一種短距離無線通訊技術,發展相當迅速。

品佳集團目前主推的NXP NFC晶片為PN544和PN65O,具有小尺寸、低功耗等優勢,並且提供High Speed UART、SPI、I2C主機介面選擇,確保手機製造商輕鬆整合。PN544符合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制定的最新NFC規範,能夠為手機製造商和行動裝置商提供完全相容的平台,用以推出下一代NFC設備和服務。PN544完全相容現已發佈的所有通過單線協議(SWP)連接SIM卡和人機互動(HCI)的NFC規範。此外,恩智浦與金雅拓(Gemalto)、歐貝特科技(Oberthur Technologies),和Giesecke & Devrient等領先SIM卡製造商密切合作,以確保包括MIFARE技術在內的SWP介面的互通。

NFC設備可以用作非接觸式智慧卡、智慧卡的讀寫器終端以及設備對設備的資料傳輸鏈路,應用廣泛,主要可以分為四個基本類型:

  • 門禁管制或交通/活動檢票之類的應用,使用者只需將儲存有票證或閘禁代碼的設備靠近閱讀器即可。還可用於簡單的資料擷取應用,例如從海報上的智慧標籤讀取網址。
  • 接觸、確認,移動付費之類的應用,使用者必須輸入密碼確認交易,或者僅接受交易。
  • 接觸、連接,將兩台支援NFC的設備連結,即可進行點對點網路資料傳輸,例如下載音樂、交換圖像或同步處理通信錄等。
  • 接觸、探索。NFC設備可能提供不止一種功能,消費者可以探索瞭解設備的功能,找出NFC設備潛在的功能與服務。

NFC擁有改變消費者行為和消費習慣的潛力,並為移動商務創造新的商機。獨特的簡單操作方式使其提供消費者絕佳的便利性,其安全性也讓他成為付費和金融應用的理想選擇,這些都是NFC技術得到普及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