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度NFC市調: 民眾高度期待NFC 在行動支付領域的普及化

【2015年1月27日,台北】世界領先安全互聯技術的領導者­­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 ;  NASDAQ: NXPI),於今日發佈「台灣行動智慧裝置使用行為調查報告」之調查結果。身為行動支付領域與NFC(近距離無線通訊;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技術的領導廠商,恩智浦半導體希冀藉由全台第一個針對年輕行動族群進行的行動裝置使用行為調查,反映台灣消費者對NFC傳輸與行動支付的使用意願與對台灣行動支付發展的期許。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八成曾有NFC使用經驗的受訪者有意願能使用NFC體驗更多行動支付的便利性,且七成民眾表示願意使用行動裝置中的NFC技術進行資料分享與傳輸。

隨著行動裝置持有率的快速攀升,行動支付已然成為一股銳不可擋的趨勢,並正逐漸改變使用者的消費習慣,而使用NFC技術進行支付,更是其中的一大重要應用。根據市調研究調查機構ABI Researchi預測,在2017年搭載NFC的裝置出貨量將達19.5億台,同年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量也將上看3.95億台,預見屆時所有消費性裝置都將搭載NFC功能。而研究機構IHS於2014年發佈的報告ii則顯示,2014年的NFC智慧手機出貨成長率高達50%,且截至2018年底,搭載NFC的手機出貨量將較2013年成長325%;屆時,64%的智慧型手機都將配備NFC技術,足見NFC正逐漸快速普及於全球行動裝置市場。

此次發佈的「台灣行動智慧裝置使用行為調查報告」是台灣第一個針對NFC的全國使用者行為調查。這項為期一個月的市調由恩智浦半導體委託台灣知名線上調查機構東方線上於2014年底進行,期間共獲得3,665名受調者填答,並最終取得800份有效樣本。

恩智浦半導體銷售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陳克錡指出:「經由本次的市調,我們看到了台灣消費者對於在未來行動支付領域應用NFC技術的高度期待。作為『智慧生活,安全連結』解決方案的全球領導者,恩智浦向來致力於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互聯方案,在行動支付領域,恩智浦的領先技術已為全球許多重要的支付系統所廣泛採用,且目前已進一步提供保障個資和隱私的完整安全解決方案。」

全球各項連網及互聯技術的發展迅速,恩智浦在大中華區主要聚焦於汽車電子、電腦與運算設備、消費與工業控制、基礎設施、行動裝置、及支付與安全等多個領域。陳克錡進一步指出:「我們非常榮幸能與台灣的業界夥伴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在各個領域攜手打造更多創新的可能。台灣的科技發展環境非常成熟且活躍,越來越多的智慧解決方案逐漸開始為消費者所採用。恩智浦為台灣手機客戶建構智慧、安全和便利的用戶體驗,相關物聯網解決方案也幫助客戶保障資訊安全和智慧連結,PC和筆記型電腦相關解決方案亦支援高效能便捷連網。近期引起廣泛討論的行動支付領域,恩智浦更是長年與本地夥伴共同支持提供安全、快速和便捷的消費者體驗。我們期許,在不久的將來,台灣消費者可以同步全球趨勢,使用行動裝置享受更便捷且多樣的安全支付體驗。」

本次「台灣行動智慧裝置使用行為調查報告」重點:

  • 超過半數的受訪者的行動裝置已具備NFC功能:在這次的調查中,逾半的受調者表示自己瞭解NFC技術。台灣是全球科技知識程度最高的市場之一,除了智慧型手機持有率逼近70%[i]ii,2014年中甫開台的4G網路更有接近10%的用戶採用率iv,故此台灣行動用戶對NFC應有一定程度的熟悉。
  • 多數人對使用NFC進行行動支付與資料分享及交換抱有高度興趣:八成具NFC經驗受訪者願意使用NFC進行更多元的行動支付。七成民眾願意透過NFC進行資料分享&傳輸。

iOS使用者相較於Android使用者更有意願使用NFC付款

近五成受測者表示在意進行NFC傳輸時設備之普及性:更普及的NFC裝置建置,將可促進NFC應用對行動使用者的吸引力。

確保資訊安全與提升生態系統的成熟度為台灣消費者的前兩大期許:

  • 在個資安全受到良好保護的前提下,受調者對NFC行動支付的使用意願顯著提升15%,整體使用意願亦上升至76%。
  • 在支援NFC裝置的設備普及化的前提下,受調者對NFC行動支付的使用意願大幅提升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