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維:聯邦快遞如何在不同天氣下順利送達

台北,2014年12月22日 — 對很多人來說,佳節是個餽贈心意、送上平安和善意祝福的好時節;但對有些人來說,節日會帶來壞天氣這不受歡迎的禮物。它可能會打亂出遊計畫、延誤送遞及供應鏈運作。

為了降低天氣所造成的影響,聯邦快遞內部的氣象部門在背後不停工作,預測從暴風雪到火山爆發的每一個氣象狀況,從而制定適當的應變計劃。聯邦快遞位於曼非斯的全球操作控制中心(Global Operations Control Center,簡稱GOCC)內設有一支專家團隊,他們擅長找出方法,避免或減少各種因天氣、機械問題或交通所造成的延誤。

  • 聯邦快遞創辦人施偉德(Fred Smith)在1986年成立了氣象部門,為機組人員提供最精確的天氣資訊。
  • 現在此團隊擁有15位氣象學家,是快遞業中最大的內部氣象部門,在美國的航空公司當中則屬第二大。
  • 操作預報員全年無休地24小時待命,提供每日天氣報告,以協助營運團隊作出適當的部署。舉例而言,若預計會有暴風雨,他們會協助重新安排航班及貨件路線至其他機場以避免延誤。
  • 此氣象部門為飛行派遣員及機組人員提供詳細的天氣預測資訊,這些人員亦可隨時隨地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與氣象學家通話。

此氣象團隊不僅支援聯邦快遞的運作,亦同時支援集團旗下其他營運公司,充份發揮部門的價值。

氣象部門每天提供適時及精準的預測,讓聯邦快遞能應付各種天氣狀況,在不同天氣狀態下都能達到更安全及更有效率的運作。在這個佳節期間,聯邦快遞的氣象團隊將繼續確保公司旗下的飛機和數以百萬件貨件能在天際安全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