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聲明稿

台灣大哥大針對M+ Messenger即時通訊軟體APP,提供公開資訊的電信業者別功能,貼心的設計深獲用戶好評。然而此一客戶服務APP,卻遭有心人士屢次抨擊提告,不禁讓人聯想是否別有目的。針對台北地方法院日前認定台灣大違反個資法,應賠償五百元一事。台灣大聲明如下:

  1. 行動電話撥打網內或網外號碼時,其費率具有相當差異。為方便消費者判斷所撥出之行動電話號碼為網內或網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除於官網公佈配發給電信業者前五碼電話號碼之分配資料外,於開放號碼可攜服務後,亦要求業者提供手機輸入統一簡碼「57016」查詢之功能,民眾手機直撥「57016」輸入號碼後,即可查詢對方行動電話號碼所屬業者。M+ Messenger即為「57016」之APP版,基於消費者利益,透過電信公司標示功能,方便用戶獲知通話號碼屬網內或網外,讓用戶得以利用網內互打,有效節省通話費。
  2. 國外已有廠商提供類似功能,如美國有可查詢手機號碼所屬的電信公司之網站(Reverse Phone Lookup, Reverse Phone Directory | PeopleFinders);日本亦有提供「查詢電信提供業者」的網路軟體(http://conexsoft.fujigoma.com/sms/;https://www.ezsms.biz/ja/faq/carrier-search-api/)。部份提供辨識所屬電信商之APP,其創意更吸引獲南韓網路服務公司以逾3億台幣的高價進行併購。國際間關注焦點皆在其獨特的創意與應用,此一案例將連帶阻礙本土APP、新創事業的發展與進步。
  3. 日前行政院才因資安疑慮,通令所轄機關禁用行動通訊軟體LINE處理公務,並評估採用本土行動即時通訊軟體。M+ Messenger是一款由國人自製研發的即時通訊軟體,台灣大哥大希望藉由投入即時通訊軟體開發,除嚴謹保護國人個資外,還希望能以在地化融入本土文創,帶動創意產業、數位內容與數位匯流的發展。針對此一狹隘的解釋,將扼殺M+ Messenger的發展空間,試問本土通訊軟體將何去何從?

台灣大哥大一向恪守政府相關法律,未來也會繼續依法進行業務的經營與推廣。對此一判決,台灣大深感遺憾,不希望因此帶來非理性的連鎖效應,更希望外界能進一步關注新創產業的成長與研發,共同擴大數位內容服務市場,讓全世界對台灣的軟實力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