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chiip和意法半導體(ST)合作開發業界獨一無二的MEMS追踪標籤已正式進入量產

【台北訊,2014年8月19日】澳洲科技公司Bluechiip Limited(ASX:BCT)和橫跨多重電子應用領域、全球領先的半導體供應商、世界一流的MEMS(微機電系統)製造商、全球最大的消費性電子及行動應用MEMS供應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紐約證券交易所代碼:STM)[1],宣佈雙方合作開發業界獨一無二的MEMS的追蹤標籤正式進入量產,年產能將超過100萬顆。

與性能會受惡劣環境條件影響的電子標籤、條碼或射頻識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等傳統識別或追蹤解決方案不同的是,Bluechiip標籤是一款擁有超高整合度的全機械式追蹤晶片,具有耐高低溫、抗伽瑪幅射、防濕潮等特性。這款新晶片採用MEMS諧振技術,除此之外沒有使用任何其它電子元件。每顆晶片在生產線上單獨寫入一個唯一識別碼,從而具有數據防篡改功能。

Bluechiip總裁暨執行長Jason Chaffey博士表示:「意法半導體的承諾和支持讓Bluechiip能夠取得商用突破。意法半導體是Bluechiip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在Bluechiip標籤推廣過程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

Bluechiip標籤在澳洲、中國、義大利、美國得到廣泛應用,主要應用領域包括生物銀行和其它生物相關領域,例如解剖學、臨床試驗和生物資料庫。Bluechiip還在全球10幾個國家和主要生物醫學和保健中心建起一個全球銷售網路,以有效地滿足全球市場需求。

意法半導體射流MEMS產品部總經理Anton Hofmeister表示:「獨一無二的Bluechiip標籤透過所有的認證和審批程序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正式投入量產則代表了我們的業務靈活性、製造專業和客戶服務。意法半導體的MEMS技術領導優勢和產業聯盟式理念有助於加快技術創新,讓我們及我們的合作夥伴迅速進入新市場。」

Bluechiip標籤的生物醫學應用是意法半導體發起的一項策略行動,鎖定進入下一個高速成長期的動作MEMS技術應用。在行動裝置、遊戲、汽車、導航、保健、健身和新興起的穿戴式裝置市場上,意法半導體是MEMS應用的先驅和領航者。Bluechiip標籤鎖定的新「追蹤」市場證明了MEMS技術的普及性以及對創新解決方案的適應性。

雖然Bluechiip追蹤技術最初是為保健和生物醫學產業所開發,但是,其極強的穩健性、追蹤溫度性能和防篡改性使其特別適合其它的重要應用領域,例如食品、防疫、治安、國防、航太、航空。

關於Bluechiip

Bluechiip開發的無線追蹤技術是電子標籤、條碼和射頻識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等傳統追蹤方法的取代方案。Bluechiip標籤基於MEMS技術,內部無任何電子元件。該標籤可內建或整合在小藥水瓶或一次性醫療用品內。除在極溫下工作外,Bluechiip標籤還適用於高壓滅菌、伽瑪幅射滅菌、加濕系統、離心分離器、冷凍儲藏和結霜系統。此外,Bluechiip的另一個獨特功能是檢測溫度,然後透過Bluechiip Matchbox讀卡器無線讀取溫度數據。Bluechiip® 技術還適用於其它的醫療應用領域。在醫療保健市場外,該技術還適用於其它幾個重要市場,其中包括冷鏈物流(cold-chain logistics)、供應鏈、安全、國防、工業和製造、航空、航太。更多詳情請至www.bluechiip.com。

關於意法半導體

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ST)是全球領先的半導體解決方案供應商,為感測及功率技術與多媒體融合應用領域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從能源管理和節能技術,到數位信任和資料安全,從醫療健身設備,到智慧型消費性電子,從家電、汽車,到辦公設備,從工作到娛樂,意法半導體的微電子元件技術無所不在,在豐富人們的生活方面發揮著積極、創新的作用。意法半導體代表著科技帶動智慧生活(life.augmented)的理念。

意法半導體2013年淨收入80.8億美元。詳情請瀏覽意法半導體公司網站www.st.com


[1] 來源:IHS Consumer and Mobile MEMS Market Tracker H1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