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 Research:4Q’17全球NB出貨年增率將僅0.5% 市場反彈進入尾聲

雖有Chromebook及大陸電競市場表現優於預期的有利因素,然因消費市場增長開始乏力,華碩又因組織重整而影響出貨,2017年第3季全球NB出貨量(未計可拆卸式的2-in-1機種)出貨僅達4,079萬台,年增率降至4.2%,表現低於先前預期。

第4季為NB市場出貨高峰,消費市場有聖誕旺季及雙十一等動能,Google與品牌Chromebook於消費市場開始促銷、微軟(Microsoft)及品牌的軟硬體租賃策略也為商務市場加入催化劑,此外iPhone X對NB的消費預算排擠效應小於原先預期,都有利第4季NB市場持續增長,DIGITIMES Research預期2017年第4季全球NB出貨量可達4,172萬台,較前季成長2.3%,但與2016年同期相較,僅增長0.5%,顯示NB市場反彈已進入尾聲。

第4季品牌出貨量表現方面,預期龍頭惠普(HP)可在消費及商務雙火車頭繼續發酵下,出貨量再創新高。第二名聯想則處在人事變動結束後的恢復階段,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將衰退。排名第三的戴爾(Dell)因6成以上為商務市場,第4季出貨成長不如消費市場比重高的對手。排名第四蘋果(Apple)第4季則因缺乏新品,及iPhone X上市排擠影響,將成為出貨量唯一季衰退的品牌業者。

華碩本季出貨將反彈,排名可望超越宏碁回到第五。第六名以外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其在大陸市場表現日益穩健,逐漸超越日系業者,全球出貨排名坐九望八。

台灣代工廠方面,仁寶與和碩表現相對亮眼。其中,仁寶受惠於宏碁及惠普擴大釋單,第4季出貨佔比可望上升至30%。和碩也因台系品牌訂單增長,出貨量將逼近英業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