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HGST HELIOSEAL®氦氣密封式硬碟 成功擷取巨量黑洞影像

台北,2015 年 8月31日 –協助全球釋放數據資料力量,企業儲存領域領導者HGST (昱科環球儲存股份有限公司@HGSTstorage,Western Digital 集團(NASDAQ: WDC)旗下子公司),宣佈 HGST Ultrastar® HelioSeal 硬碟在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 計畫中,協助儲存人馬座 A*(Sagittarius A*) 巨量的黑洞影像資料。HGST硬碟擁有全球首創的氦氣填充硬碟技術,EHT計畫利用密封式Ultrastar 硬碟,更彰顯了在儲存技術上的新突破,和傳統空氣填充式硬碟相比,Ultrastar氦氣密封式硬碟容量更大、耗電量更低。此外,HGST 專利的 HelioSeal氦氣密封技術,可以確保EHT計畫在高海拔空氣稀薄地區資料的儲存,彌補了傳統空氣填充式硬碟的缺點。

全球各地34個天文台與大學正合力完成EHT 計畫。此計畫的目標是捕捉史上第一張黑洞邊界影像;黑洞邊界亦稱作「事件視界」,是個具有超大重力以至於連光線都會被吸入的位置點。EHT 可讓黑洞邊界的影像更清晰,讓天文學家得以研究宇宙中最為極端環境下的時空。然而,由於黑洞的距離太過遙遠,且只佔了天體中非常小的區域,因此,EHT計畫團隊組裝出地球表面上最高倍率的望遠鏡,並將望遠鏡設置在全球 10 個不同地理位置,讓望遠鏡結合成一個全球的望遠鏡陣列,以每秒 64 Gbits* 的速度記錄資料。當以PB**單位計算的資料交由中心位置統一處理時,EHT計畫的望遠鏡陣列就變成一個類似地球大小般的虛擬無線電型天線,解析物體的精細度是哈伯太空望遠鏡的 2,000 倍。

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Smithsonian天體物理中心主導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計畫的 Shep Doeleman 教授表示:「HGST 對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計畫的卓越貢獻,讓 EHT 得以準確地蒐集並儲存來自全球各地望遠鏡的巨量資料,像是位在墨西哥高海拔的觀測站,因為環境的限制,導致其他儲存裝置硬體都無法運作。採用密封式的氦氣硬碟,是唯一能在偏遠地點搜集資料的辦法。此外,每個大容量的硬碟,也協助我們構建出密度更高、數量更少的資料儲存系統。」

人馬座 A* (Sagittarius A*) 黑洞位在銀河系的中心,質量為太陽的四百萬倍,周圍的氣體和塵埃阻礙了一般可見光視線。但無線電波可從人馬座 A* 重力穴的深處自由地進出,旅行 25,000 光年後到達地球。地球上,最大型且靈敏的無線接收天線,會以特殊的高速資料紀錄儀,搜集來自人馬座 A* 事件視界的訊號。這項技術稱作 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 (VLBI),藉由橫跨美國、南極洲、夏威夷和歐洲等地區的紀錄資料交叉對照,呈現出視覺化的黑洞影像。EHT計畫捕捉到熱氣被吸入黑洞並透射出陰影的影像驗證了亞伯特.愛因斯坦所提出的理論。

HGST 產品行銷副總裁 Brendan Collins 表示:「HGST 密封式氦氣硬碟的獨特之處,在於非常適合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團隊要面對的嚴苛環境,加上 HGST 的 HelioSeal 硬碟的原始儲存容量,讓Doeleman 博士的天文學家團隊享有唯一且值得信賴的儲存平台,進而搜集到留名歷史的珍貴影像。Event Horizon Telescope 計畫的目標是擷取第一張黑洞的可視影像,HGST 非常欣慰、自豪,我們的氦氣硬碟是唯一擁有足夠先進的儲存技術並協助科學研究打破極限的硬碟。」

欲瞭解更多Shep Doeleman、Dimitrios Psaltis 和 Avery Broderick 的 EHT 計畫,請參閱 Reddit 宣傳文章

更多氦氣密封技術資訊Ultrastar He6 硬碟 和HGST多元化的解決方案,請造訪http://www.hgst.com

更多Event Horizon Telescope 專案,請造訪 http://eventhorizontelescope.org/.

關注 HGST 請至 LinkedInTwitterFacebookGoogle+ 追蹤關鍵字 #HGSTStorage

推特發文:以 @HGSTstorage #HeliumHDD:http://bit.ly/1MsO4kp擷取的資料建立全世界第一張 #黑洞邊界影像。

關於 HGST(昱科環球儲存股份有限公司)

HGST是Western Digital集團(NASDAQ 代號:WDC)旗下子公司。致力於開發創新高端硬碟、企業级固態硬碟及外置儲存解決方案及服務。HGST樹立了儲存創新的領先地位,並正在説明全世界釋放數據資料的力量。借助其生產的可靠的HDD和SSD以及開發緊密整合式軟體的良好聲譽,HGST正在優化現今資料中心型經濟的儲存效率和可靠性。HGST 由硬碟的先鋒業者創立,致力於為一系列廣泛的市場提供優質服務,其中包括企業、雲端計算、OEM、行動、消費電子產品和個人儲存市場。HGST公司成立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荷西。欲瞭解更多資訊,請流覽公司網站:www.hgst.com